首页 >> 正文

大山“飞”出“脱贫地”
2019-05-14 作者: 记者 白田田/怀化溆浦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湖南西部大山里的怀化市溆浦县,北斗溪镇宝山村和祖师殿镇清潭村、坪头村,相隔100公里路程,过去几乎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由于产业扶贫“飞地”模式,如今两个地方紧密地联系起来,大山里“飞”出了一块“脱贫地”。

  5月10日上午9点,祖师殿镇的乡镇干部、村干部、扶贫工作队一行驱车两个多小时,从溆浦县北部“翻山越岭”赶到南部的宝山村。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与宝山村金香高山云雾绿茶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宝山村茶叶合作社)签订产业扶贫项目“飞地”模式委托帮扶协议。

  为何产业发展要舍近求远?祖师殿镇清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汉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清潭村想搞产业扶贫项目,却苦于没有连片的土地,没有优势特色产业,遇到了发展瓶颈。他们通过外出考察,觉得一些地方实行的“飞地”模式,是一个好办法。

  最近半年多时间,祖师殿镇两个村的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在全县范围内考察茶叶、水果等农业产业项目,反复比较各项目的优缺点。有的产业还不成熟,有的农产品不易储存,这些项目被一一排除。最后,他们认为宝山村的茶叶产品质量可靠、销售前景广、自然和市场风险较小,于是“一拍即合”。

  经过前期磋商,确定了“飞地”模式的基本内容:祖师殿镇的两个村以121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宝山村茶叶合作社,获得133亩土地的使用权,并委托后者经营管理。清潭村、坪头村连续五年每年获得8%的固定分红,将有223户贫困户因此受益。

  10日上午11点多,各方代表坐在会议室,面对面地敲定协议最终版本。毕竟涉及切身利益,大家认真地一项一项讨论,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协商的焦点是:8%的分红比例是高是低?如果分红不到位怎么办?财政奖补资金能否到位?五年期满后,后续怎么合作?

  清潭村和坪头村一方关注的是扶贫专项资金的安全和收益。“我们必须对贫困户负责。”清潭村支部书记向德生说,最后形成的协议,要确保风险可控,确保贫困户的分红收益能及时兑现。

  而宝山村茶叶合作社一方刚开始有点心里没底,最终,几个股东认为这是一件值得做、应该做的事情。合作社理事长刘崇水说,扶贫专项资金注入后,合作社计划新开辟50亩茶叶基地,带动更多贫困户。而且,有了这次的100多万元,还可能有下一个100万元,宝山村将成为“聚宝盆”。

  直到中午12点半,各方达成共识,对协议进行了最后完善。清潭村、坪头村和宝山村代表在“新鲜出炉”的产业扶贫项目“飞地”模式委托帮扶协议上,郑重地签字、盖章。合上协议书,刘崇水和另外两位村支部书记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整个上午表情都有些严肃的他们,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据了解,“飞地”模式落地过程中,溆浦县扶贫办和产业扶贫联席办全程指导,并派出负责人在协议签订现场答疑解惑。溆浦县产业扶贫联席办主任姜勇说,“飞地”模式是产业扶贫的一项创新之举,能实现多方共赢。更重要的是,项目的选择、洽谈由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主导,并需得到贫困户认可,这有利于激发村集体组织和贫困户两方面的内生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温情攻势辅助花式骗局掏空老人钱袋子

 一位基层经侦民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近年来,他们侦办的涉养老“非吸案”中上亿元的很多,甚至还有数十亿元的大案,老人们损失惨重。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创新基因锻造中国核工业“摇篮”

创新基因锻造中国核工业“摇篮”

核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大型基础性核设施,中国的原子能时代,正是从这“一堆一器”开启。

·中国节能:争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