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中国品牌日”向世界发出中国品牌强音
2019-05-13 作者: 记者 孙韶华 何欣荣/北京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可以录曲的智能钢琴、服务型智能机器人、用降解材料制作的中性笔……近期在上海开幕的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上,近200家自主品牌集中亮相,向世界发出中国品牌强音。

  自2017年起,我国将每年5月10日设为中国品牌日,并于2018年5月在上海举行了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今年的中国品牌日活动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加快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国货精品,感受品牌魅力。”

  在2019中国品牌日的系列活动举办地上海展览中心,2万余平方米场地中,记者看到,围绕轻工、纺织、汽车、电子信息等4大消费品领域,有16家行业协会和上海市设置的13个自主品牌消费品体验区,采取实景打造、虚拟影像、名人互动、网红直播、网购体验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观众互动体验活动,让消费者亲身感受国货精品魅力。

  品牌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与会人士指出,当前,在各方的重视下,“市场主体奋力创建品牌,政府部门积极支持品牌,中介机构热情服务品牌,消费者自觉关爱品牌”的格局逐步形成。全社会品牌发展意识逐渐增强,品牌发展氛围日益浓厚,品牌发展行动越来越坚定,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实践。

  根据《财富》公布的2018年世界企业500强名单,中国有120家企业入围,数量位居全球第二。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2018年世界品牌500强名单,中国有38家企业入围,排名全球第五。

  “品牌既是质量的外在表达,也搭载了情感、时尚方面的很多内容。”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在2019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高质量发展阶段,注重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是必选项。高质量增长也为品牌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抓住机遇,推进品牌建设,是促进中国经济上台阶的有力抓手。

  “隐形冠军”概念首创者、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说,在“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有67%的品牌在国内的价值超过95%。这意味着大部分的中国品牌只是在国内强大,全球化程度远远不够,未来还需要持续突破。他指出,品牌全球化的最佳基础,是“真正的”创新。只要坚持品牌建设和全球化,中国制造可以为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的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在线外卖平台“逼独家”涉嫌垄断经营

一些中小餐饮企业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部分外卖平台利用强行下架、提高佣金费率等手段要求商户签订“独家协议”,导致不少中小餐饮企业外卖订单锐减,经营状况堪忧。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辽宁国企改革攻坚加速推进

辽宁国企改革攻坚加速推进

辽宁省承诺不设准入门槛,不限持股比例,并在混改中推动体制机制变革,从而为提升国企竞争力找到一条有效路径。

·深圳国企预防腐败关口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