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物联网安全生态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2019-05-09 作者: 记者 张汉青/无锡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27日,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携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关键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的2019梁溪物联网安全高峰论坛在无锡召开。此次论坛以“万物泛在互联,数据引领安全”为主题,围绕物联网和大数据安全现状、主要问题和发展趋势,邀请公安部相关领导、国内外知名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和知名企业高管等四百余人与会,为我国物联网安全出谋划策。

  作为有史以来最大的网络,物联网不断有丰富的新技术和新应用融入。各种物联网应用在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的防护都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对安全防护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物联网安全已经成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瓶颈,解决物联网安全问题是物联网产业大踏步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题为《用可信计算3.0筑牢物联网安全防线》的主旨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强调,传统的“封堵查杀”已过时,开创可信计算3.0新时代、主动免疫可信计算将在计算运算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以密码为基因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免疫能力,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排斥并破坏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

  沈昌祥说,5G面临着网络安全风险挑战。5G采用通用硬件平台,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高可靠性需求冲突;5G网络接入的移动接入设备,同时也可能是小型基站,存在信息泄露以及安全管理问题;海量接入用户的接入认证会带来海量的使用加密方法、加密服务性能等问题。在此形势下,可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确保5G接入网和核心网络的安全可信。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盘冠员认为,当前网络安全形势有“五个看点”:一是国际网络安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二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风险凸显,三是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应用带来新的网络安全挑战,四是补短板强能力的任务紧迫艰巨,五是新形势下如何应对网络安全威胁。

  根据盘冠员判断,我国网络安全总体状况逐步改善,网络安全风险处于相对安全区间,总体稳定可控。从顶层设计、技术标准、综合治理、犯罪惩治和风险监测维度来说,我国有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治理体系正在形成。

  国际知名学者杨恩辉提出了数据自保引领安全战略。他表示,数据安全才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数据自保理念以数据为中心,以数据流通为线索,强制管控数据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

  在论坛开幕式上,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副所长李建瓴为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关键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分实验室进行授牌,包括物联网安全分实验室、核行业分实验室、金融行业分实验室和工控安全联合实验室。其中,物联网安全分实验室作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的分支机构,以无锡可信智慧安全技术研究院为载体,已经正式落户无锡市梁溪区,该分实验室将以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为基础,以可信物联网安全技术为核心,打造产、学、研一体的物联网安全产业链生态环境,为梁溪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同时,无锡市梁溪区大数据安全协会在开幕式上正式宣布成立,该协会的指导单位梁溪区大数据管理局是江苏省96个县级行政区唯一的区级大数据管理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