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产数据库构筑核心技术“护城河”
2019-05-09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经历了数据库产业持续数年的激烈重塑期之后,为了进一步推广这一领域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5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上,国产数据库领军企业达梦公司发布了新一代产品DM8。

  业内人士称,本次发布的新产品DM8是达梦公司基于40年自主研发技术沉淀推出的新一代自研数据库,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划时代的产品,促进了国产数据库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对于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会议现场。资料照片

  新技术开启数据库发展新方向

  当天,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冬辰,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方滨兴,工业控制系统产业联盟理事长、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原副主任辛耀中等20余位领导专家,与包括中国航信、国家电网等公司在内的30余个行业的用户和合作伙伴,以及500余位嘉宾共同见证了重磅新品的面世。

  据了解,达梦与各行业用户一起修炼近四十年的内功,成就了新一代产品DM8。它基于总结DM系列产品研发与应用经验,坚持开放创新、简洁实用的理念,历经五年匠心打磨,推出了这款新一代自研数据库,为用户提供技术先进、细节考究的产品。

  达梦公司董事长冯裕才表示,达梦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原始创新不动摇,关注技术创新、贴近用户需求,走出了特色的成长道路。中国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要不忘初心、秉承匠心、坚守恒心,这也是达梦公司在打造新一代产品过程所坚持的。达梦将用DM8打开国内数据库发展的新方向,尝试构筑国产数据库核心技术的“护城河”。

  达梦公司高级副总经理韩朱忠介绍称,DM8基于新技术发展的思考和市场的需求,提出了四个全新架构,并赋予了丰富的细节,这些细节改进达到了359项,同时对灵活性、易用性、可靠性、高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大规模改进,实现让一个数据库满足用户多种需求、让合作伙伴能够更加专注于业务发展。

  容灾与高可用,是企业级数据库永恒的话题。在发布会上,前阿里B2B首席DBA、ebay首要DBA吕海波提到,达梦数据库是十分稳定的企业级数据库,其最惊艳的是性能,在并发控制等细节方面做得比较完善。中电福富特级专家、研究院副理事长梁敬彬,根据中电福富迁移到达梦的案例,谈到迁移过程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他表示,整个过程中,对于开发人员和运维人员来说比较容易上手,降低了学习成本。极数云舟CEO周彦伟从数据库的兼容性、迁移、性能等需求分析谈到了达梦产品,并且介绍了与达梦合作的数据库整体解决方案。

  打造国家信息安全的生态圈

  本次发布会上,国家电网、中国航信、武汉公积金等核心领域代表在现场展现了这些核心业务系统的国产化落地成果,分享了应用国产数据库的实践之路。

  据辛耀中介绍,自2009年基于达梦数据库的智能电网调度系统上线以来,系统已经稳定运行十年,在已上线的智能电网调度系统中80%采用了达梦数据库,包括5大网的调控分部、21个省调及百余个地调。

  达梦也是唯一一家进入民航客票系统的国产数据库公司。中国航信副总工程师彭明田表示,在系统上线前,针对达梦数据库进行了多次仿真业务测试,在正常业务的10倍压力下,达梦完全满足业务需求。目前,累计有24家国内航空公司采用达梦产品,平均每天约有170万张票都是基于达梦数据库的客票系统出票。在数据库性能上,达梦已经可以比肩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国内住房公积金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核心业务系统,武汉住房公积金领域首套高安全可靠核心业务系统成功上线后,市民办公积金时间缩短了一半。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梁铁中表示,综合对国产系统安全、可靠、响应等一系列的考量,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最终选择了目前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达梦数据库,经过对系统几个月的测试,数据的读写效率、系统的运行速度、稳定性、安全性都超预期地满足了业务需求。

  发布会上,达梦公司与中建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总经销商协议并予以授牌。除此之外,达梦公司还与北京中亦安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用友政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福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予以授牌,双方将从技术、方案、产品等层面加深合作与技术对接,为用户创造价值,和各路企业一起收获新技术下合作带来的红利。

  让数据库替代实现“软着陆”

  据了解,对于用户关注的国产化替换可能存在的风险,达梦提供了一种柔性替代的解决方案,采用渐进式而非激进的替代过程,给予用户充分的数据库替换风险评估与控制周期,可实现数据库替代的“软着陆”,让应用更加平滑地迁移,更容易、更快速地从国外主流数据库向DM8迁移。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无论为了国家安全还是民族未来,我国都应当重视核心技术的国产化,通过共同努力最终能够把一些重要领域的核心技术用国产的替代掉。以达梦数据库为代表的国产数据库厂商正在做这些尝试,在民航、电力、银行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中全面替代国外同类产品,在已经替代的信息系统中不仅运行稳定高效,还节约了成本。这种替代不仅是出于安全的需要,也有性价比方面的需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认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行业领域非常重要,要坚持掌握自主核心技术保障国家安全。

  张冬辰称,在突破核心技术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快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培育和掌握国产核心技术,将自身能力和外部资源“组织起来”,在开放应用环境中迭代提升自主能力,努力下大力气解决“卡脖子”难题。

  多位专家表示,达梦数据库的国产化实践表明,国产软硬件已经基本达到可用的水平,这也表明,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等,国产安全可控替代计划是切实可行的。如今,伴随着DM8的推出,我国数据库行业的“开拓时代”即将正式到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