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发挥法律功能营造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环境
2019-05-08 作者: 邢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七届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高端论坛暨《企业家腐败犯罪报告》、《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2014-2018)》发布会近日在京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表示,民营企业对GDP贡献达到60%,80%的城镇就业岗位集中在民营企业。保障民营企业安全运营,对于维护经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一些企业缺乏法律意识,合规制度审查的缺失易引发纠纷,甚至导致企业家犯罪。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维护好企业正常运营、避免企业家犯罪发生,对于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意义重大。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张远煌表示,编制报告的目的在于适应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需要,推动新型政商关系构建;适应现代企业治理发展需要,推进企业反腐败合规机制建设。企业家具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与推动社会创新的重要功能,推动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不仅可以最大程度减少经济发展过程的巨大内耗,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也是培育现代企业家精神、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与推动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