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参与全球价值链为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带来诸多机会
2019-05-0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对外经贸大学联合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了《全球价值链与工业发展:来自中国、东南亚和南亚的经验》(中文版)。

  报告由对外经贸大学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编写,通过在宏观层面和企业层面分析全球价值链参与和升级的规律,探讨全球价值链发展的驱动因素和结果,对服装业和电子业进行行业和企业的案例研究,这本书希望以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融入全球价值链和工业发展的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参与全球价值链提供一些可借鉴的思路。

  对于全球价值链参与的决定性因素,报告认为,工业竞争力是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先决条件,而参与全球价值链将进一步提高工业竞争力。贸易自由化、基础设施、融资可得性和劳动力技能等因素,影响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前景和升级轨迹;虽然投资激励和建立经济特区鼓励了全球价值链的参与,但不应高估投资激励,外商投资的作用因国家而异,而且外商投资决策更多取决于其他因素,如基础设施和熟练劳动力等。

  报告指出,参与全球价值链,为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带来了很多机会,但这些积极作用并不是自动发生的,这取决于国内企业和整体经济的吸收能力。而且,融入全球价值链有“高端路线”和“低端路线”之分;产生技术进步和生产率提高效应的“高端路线”,提供了可持续的升级路径;而应避免仅仅局限于全球价值链中的低附加值活动,以“低端路线”融入全球价值链。这需要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在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基础上,提升分工地位,促进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