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车企逐梦“一带一路”
2019-05-07 作者: 记者 傅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车企的全球化布局明显加速。

  近日,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时,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州建立的整车制造厂会在今年5月正式投产。

  据了解,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建立的首个涵盖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届时将实现对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市场的辐射。

  魏建军说,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销量,更要考虑会给当地带来怎样的价值。在他看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的建立,对于各个利益相关方都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俄罗斯将成为长城汽车在东欧市场发展的突破口;另一方面,对当地政府而言,长城汽车图拉工厂不仅可以拉动经济发展,增加税收,还可以增加就业。目前,长城汽车图拉工厂的俄籍员工已达700余人,未来工厂将为当地增加4000个就业岗位。

  数据显示,作为长城汽车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保有量已达12万辆。今年第一季度,哈弗品牌在俄罗斯销量同比增长了201%,是销量表现最好的中国汽车品牌。

  事实上,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长城汽车从1998年开始便实现了汽车产品的出口。如今,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取得了飞跃性进步,出口国家涵盖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智利、马来西亚、沙特、阿根廷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

  目前,除俄罗斯外,长城汽车已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伊朗、突尼斯、保加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KD(散件组装)工厂,在全球各主销区域形成产能布局。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还构建了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研发布局,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了海外研发中心。其中,长城汽车的奥地利研发中心主要负责新能源驱动电机、控制器产品的研发;韩国研发中心则偏重于新能源(前沿电池材料)项目研发。

  长城汽车只是中国车企加速“走出去”的一个缩影,吉利、长安、广汽、比亚迪等主流自主汽车品牌也在这片汪洋大海中激流勇进。据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荣介绍,目前已有14家整车企业在海外建立了研发中心,12家企业在海外建设了生产基地和KD或CKD(全散件组装)工厂 。

  业界分析认为,中国车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飞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我国汽车全产业链的逐渐独立、完整和成熟。最近几年,随着技术研发水平提升、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和理念愈发开放,中国车企出海不管在“横向”还是“纵深”上都有了突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表示,“随着合作朝着纵深方向发展,中国车企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整车、零部件‘走出去’。如何带着工厂、研发和解决方案一起‘走进去’甚至‘走上去’,成了他们的又一发力点。”

  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则认为,“我们的企业在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经营理念、经营模式发生了质的转变,从原来的以贸易为主、低价竞争转为本地建厂、投资合作、渠道建设等深层次的合作模式,实现了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品牌、从销售能力到体系能力的升级。”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实践为中国车企“走出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加快了中国车企向竞争更为激烈的欧美市场进发的步伐。

  然而,作为最具国际化特征的商品之一,汽车一直是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载体。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车轮上的“一带一路”既充满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称,目前中国车企“走出去”主要呈现三个趋势:一是消费结构优化,出口单价明显提升,这将显著提升中国品牌形象;二是从整车贸易转向海外投资建厂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整车出口占比将随之进一步降低;三是国家支持力度逐渐增强,“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将促进中国汽车的海外发展。

  不过,他认为,中国车企要在 “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成功“走出去”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在大环境下,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制定发展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先了解市场再扩大市场,在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所形成的综合能力基础上,结合海外目标国的特点进行改进,注重提升综合能力。

  魏建军也表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不是简单地“走出去”,而是要和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联系在一起,通过对外投资实现资源整合,促进外部资源和国内经济进行有机的互动和结合。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中,企业不仅要向海外输出产品、技术,还要传播中国的文化和理念,更要吸纳全球各个领域、各个民族的文化,最终融合在一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租车行业“野蛮生长” 消费者频频被“套路”

记者调研发现,由于合同规定模糊、监管存在空白等因素,一些租车公司在各个环节设计了许多滥收费的“套路”和“霸王条款”,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引发大量纠纷。

·部分企业环保监控数据造假套路多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一汽集团:以“筋骨式”改革谋自主品牌振兴

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一汽至今仍在实施的“筋骨式”改革,正在为企业谋求品牌振兴积蓄力量。

·铁建资管积极开展证券化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