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方合力打击网络文学侵权
2019-05-06 作者: 杨东君/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蓬勃发展,但也深受盗版之害。2018年,网络文学盗版损失近60亿元,超过现有市场规模的一半。有网民认为,侵权盗版一直是威胁整个网络文学行业的毒瘤,是其发展路途中绕不开的绊脚石。面对侵权盗版给行业发展带来的破坏和威胁,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司法机关要与正版企业携手主动出击。

  网民“王小燕”表示,“知道看盗版小说对不起原著作者,但这种既省钱体验又不差的阅读,诱惑很大。”

  网民“吴迪”认为,“盗版的成本低,获益大,导致有层出不穷的人想铤而走险去挣这个钱。”网民“月关” 表示,作品在连载的时候,在正版网站更新不到两分钟,就能在网上看到几十万条盗版链接,无论采用什么防盗方式,盗版网站都可以采用人工手打的方式盗版,然后还会开发出电脑程序软件,直接进行盗版。

  网民“会说话的肘子”发现,自己的作品被侵权的程度远超他的想象,通过这些侵权盗版APP或者网站阅读其作品的读者数量众多,很难用经济损失来衡量。在网民“锦凰”看来,更重要的是对作者个人形象和品牌的损害。“不少侵权盗版网站或者APP,会在盗版作品中添加不良内容或者广告等链接,这容易让读者把作品、作者同这些不良内容联系在一起,直接影响作者的品牌,这种对个人品牌的伤害往往很难弥补。”

  目前,同在线视频和网络音乐行业相比,网络文学行业要全面肃清网络盗版,还需多方共同努力。有网民建议,在立法层面需要不断完善著作权保护的相关法律,增加对数字版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权利保护的细节规定和惩罚性赔偿原则,加大对侵权盗版行为的处罚力度和侵权成本。同时细化和完善“避风港原则”。

  也有网民建议,国家版权局建立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监管“黑白名单制度”,适时公布文学作品侵权盗版网络服务商“黑名单”、网络文学作品重点监管“白名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国企服务接入政务平台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国企服务接入政务平台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i深圳”App以“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城市服务”为总目标,构建“城市服务生态体系”。其已于2019年1月11日上线,3个月里,聚集的服务内容不断增加,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服务项目已超千项。

·整顿开启 图片库公司“维权式营销”走向末路

江苏高投:混改重生创发展奇迹

江苏高投:混改重生创发展奇迹

混改的成功,使得江苏高投承载政府专业职责、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了全方位提升。

·亚洲最大工业废水处理项目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