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文明创建旗帜点亮城市发展明灯” ——东营供电建筑电力引擎助推城市发展调查
2019-04-29 作者: 来源: 半月谈

 

  国网东营供电公司自成立伊始,就秉持用心用爱送电本心,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实践中,他们引导员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爱岗敬业、修身立德,重塑价值、提升形象,以内涵、形式“两手抓”,建设电力部门“文明之师”“钢铁之师”,从而使得文明创建一泓活水激发起企业品牌价值、员工素养两翼齐飞,为新时期公共部门履行社会担当、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出路。

  “在实干中树立榜样,用典型凝聚人心”

  2002年10月22日,东营10千伏运河线1号开关带电终端安装现场,东营供电公司的高永强第一个进入绝缘斗臂车作业,正当两相引线已经接好准备离开时,发生意外险情:先是一声巨响,接着出现火球,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但先前努力化为乌有。

  尽管后来专家验证,问题出在设备本身,但这起事故却让整个团队寒心。“如何突破禁区降服‘电老虎’看来还有很长征程”。这也让高永强暗下决心,遇到问题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冲锋:首个登杆、首个进斗,反复钻研,果然功夫不负,从简单作业到复杂流程,他一次次攻关克难,终于2017年带队完成10千伏柱上双PT自动化开关旁路带电作业,填补了省内空白。

  十多年里,高永强从常规业务入手将每件小事做到细致,白天钻研工作,晚上刻苦读书,为全市电力线路改造献计献策。同时,他甘为人梯,带领团队创新提出“三多一分一讨论”培训模式,让全市电力系统“处处是课堂、人人是老师”,也让多项荣誉花落本土。

  “其实在我们单位,高永强并非个例”。东营供电公司总经理胡朝贞说,自2016年以来,一批先进典型在公司涌现:14个组织(个人)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17个组织(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有了一面面旗帜,就形成优秀团队。仅近四年,我们创新开展近十项工作,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22项,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作出贡献。

  公司党委书记宋继中表示:“典型是在工作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在实干中树立榜样,给予鼓励、让干事的看到希望,弘扬正气、用典型来凝聚人心,就能营造出文明向上、奋勇争先的氛围和环境。”

  文明创建的丰硕成果也带动东营电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多项业务在系统内声名远播。尤其近几年,公司强化精益管理,运用“精益管理方法”,使得人均劳动生产率、利润贡献率、办电效率均居全省前列。安全保障方面,公司强化“两体系一平台”的同时,聘请员工家属担任“安全协管员”,以和谐“家文化”为电力安全保驾护航,持续1万天安全无故障,位居全行业前列,从而一举赢得企业群众交相点赞,连续13年在全市行风评议中高举榜首。

  “用心用爱”让“海蓬”情暖人间

  东营市七村的八旬孤寡老人王凤兰是个贫困户。7年前随老伴从新疆前来定居,终生无儿无女,却资助三名孤儿完成学业、成人成家。3年前老伴去世,多病缠身的王凤兰孤苦伶仃,生活可想而知。如今,因为有了东营供电公司“党员先锋服务队”的关怀,王凤兰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海蓬。

  “海蓬”是东营供电公司“党员先锋服务队”奉献爱心、帮扶社会“海蓬行动”的简称。取名于当地的一种植物:海蓬子。它生长于荒原碱滩,以耐碱秉性奉献自己、造福大地:春天一片绿,秋来满地红,既是苦海沿边老区人盘中的美食,也是黄河口岸靓丽的风景。

  弘扬“海蓬”精神,打造爱心品牌,造福乡土情深。2011年8月,东营供电公司启动“海蓬行动”,以电力员工职业操守行使国企社会担当,常态化助力地方发展。

  活动一经开展便得到员工一致认同,并迅速春风化雨,让大批“海蓬”情洒沃土: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的韩冬累计献血14400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成为“锋行齐鲁—首届山东美好人物”;利津公司的薄芹,八年助贫,让贫困户成为家里人;配电运检室的任新孝班组,为残疾人邱鹏博点燃希望之光;营销部女职工十年如一日帮扶福利院孤儿,让“爱心妈妈”每名远近闻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蓬”已达1200余人次,他们相互感恩、彼此带动,以“善小”之举托举人间“大爱”,成为整个东营电力的闪亮名片。

  为让这湾活水更加充盈持久,东营供电公司着手制度建设,通过理念引领、心灵感化、典型带动、制度塑型、自我感悟“五步联动”提升干部员工的价值认同感和工作归属感,并在“海蓬行动”的基础上,开展“三尽三联四助”活动:即倡导在家庭尽情、在公司尽心、在社会尽责;通过党委联系企业客户、党支部联系贫困户、班组联系困难学生,实现爱心助残、扶贫助困、尊老助老、金秋助学愿景。

  几经探索,“海蓬行动”“三尽三联四助”活动感召力越发提升,带动公司各个组织、基层支部、普通党员同心向前。累计帮扶困难家庭3000户,救助困难学生890人次,组织捐款60余万元,走访革命战士、孤寡老人、老党员1023人次。

  用心架起服务社会、城市跨越的“引擎”“明灯”

  “文明创建”“海蓬行动”“爱心救助”,从最初的一项普通工作发展成为推动东营电力系统事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的重要抓手,在提升业务能力和队伍建设的同时,也逐步催生出影响国企事业担当长远发展的内生机制。

  胡朝贞认为,这种内生机制至少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在公司内部,通过树先争优使先进典型与普通员工相互促进、共同成长,从而以一流的员工造就一流的团队;二是在对外服务上,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团队有力提升了电力部门的社会形象,这种氛围又反过来影响了电力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使其工作面貌和业务水平大大提升。1988年底出生的小伙子孙宏君,自入职起就受此影响,跟随师傅学习历练,很快成长为全系统的信息安全专家,2015-2018连续四年获得国家电网公司比赛第一名,成为东营电力的一面新旗帜。

  文明创建催生出的内外双重效应,也引发东营电力人自身的不断思考。营销部主任姜吉平说,“目前,地方经济发展和服务标准越来越高,对公共保障部门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尤其东营,正处在大发展、大跨越、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这种情况下,我们打造一支文明之师,至少能解决三方面问题。”

  一是缩小服务供给与用户需求的差距,为全市营造和谐稳定良好环境。2018年,为优化供电营商环境,东营电力提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要求,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初心,提升“客户是上帝,以客户为中心”内涵,要求人人都要明白“谁帮谁、谁谢谁”,人人都要当好“电小二”,从而擦亮“东电名片”,下活“满盘棋局”。

  二是解决动态社会和静态管理“两张皮”的问题,夯实了我们的管理基础。姜吉平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资金、信息、企业、用户加速流动,公共服务如果原地踏步迟早要遭淘汰。因此,我们更要贴心服务,以“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通道”换来企业“你工作、我满意”的“信任通道”,凭借这份信任,东营大客户始终按时足额缴纳电费。

  三是较好地处理了刚性制度和柔性管理的关系,从而激活社会发展活力。城市发展,电力先行,基础保障工作必须贴近市场,以铁的数字赢得用户尊重,用暖的情意加强彼此联系。尤其近些年,东营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大项目不断落地,对供电保障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对此,东营供电公司主动作为,送电到红线,办电更省力;“一次办好”接电更快捷;“一对一”跟踪全市161项重点项目,为企业减少成本、提高效率作出贡献,从而架设起强大“电力引擎”为城市发展、百姓民生“点亮明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整顿开启 图片库公司“维权式营销”走向末路

整顿开启 图片库公司“维权式营销”走向末路

记者调查发现,图片库公司“维权式营销”不仅无法完全保障摄影师、插画师等图片原创者的相关权益,故意挖坑的行为还挫伤了用图机构的积极性,破坏图片版权市场风气。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央企“三个共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

央企“三个共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

通过组建联合体、合资公司、产业联盟和实施总分包等各种形式,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走深走实。

·发力枢纽港、贸易港 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