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报告:打造适合“95后”环境文化 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9-04-28 作者: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智联招聘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上发布了《价值重塑:2019中国人力资本管理趋势报告》。报告发现,伴随着95后逐渐迈入职场,就业市场主体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这将对供需关系产生直接影响,打造适合95后生存的环境和文化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有效举措。未来一段时间,不同岗位之间薪酬差距将不断扩大,差异化薪酬制度将成为可能。

  报告称,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更依赖于创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和人力资本红利的增加。在未来就业市场中,高质量的人口将成为就业市场的主力军,就业市场主体结构的变化,将对供需关系产生直接影响。

  就业市场中,年轻群体将变得稀缺,企业雇佣年轻员工的困难加大,对年轻员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通过近两年对企业招聘预算分配的调研显示,平均而言,企业校园招聘预算在总招聘预算中的比重逐年增加,从2018年的8.3%,上升至2019年的11.2%。

  在供给端,95后一代成长于物质丰沛的时代,间接导致他们对工作收入相比上一年代怀有更高的期待。对企业而言,一方面是年轻一代更高的受教育水平下发挥出的创造力能够为企业带来更高的活力和创新基因,另一方面却不得不面对不断高企的雇佣成本。

  报告认为,打造适合95后生存的环境和文化是企业提升竞争力,提升员工吸引力的有效举措。落实到管理层面,营造轻松和谐的办公氛围,打造多元化、包容的企业文化成为企业为吸引和增加95后稳定性的首要举措。

  调查还发现,就业市场的薪资差距在进一步被扩大,高收入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差距可能会不断扩大,差异化薪酬现象明显,差异化薪酬制度将成为可能,追求卓越的企业需要推翻对现有薪酬制度观念的认识,重新建立薪酬观念。

  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发展潜力度高的前五类职位分别是:高级管理类、IT管理及项目协调类、证券/期货/投资管理等金融服务类、销售管理类、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等技术类职位。对于这几类职位的薪酬给付,企业表现的非常大方,例如对高级管理人才,企业愿意支付高于求职者预期30%的薪酬来吸引优秀人才的加盟。

  而薪酬增幅较低的行业,多属于传统行业的普通操作和基础服务类岗位。而发展前景较好的行业,对人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不同行业的整体薪酬期待差距在3—6倍以上,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与运用,普通操作类及基础服务类岗位薪酬或将持续下降。薪酬差距将更加明显。

  未来一段时间,不同岗位之间薪酬差距将不断扩大,高级管理类、专业技术类等通过自身努力能够直接给企业创造价值的岗位收入将始终保持较为领先的地位。而可替代性较强的基础服务类岗位薪酬增幅较小甚至有下降的趋势。由此可见,企业的付薪要素也逐渐从劳动要素向能力要素转化。

  报告指出,企业应意识到,对人力资源赋能再到对于人力资本最大化的激发是首要目的。企业在吸引年轻一代的同时,也要提升现有员工的效能。以薪酬为例,报告发现员工对于目前薪酬福利制度的体验并不好,这就要求企业思考,采用什么样的激励方式能够真正激发员工潜能,提升员工价值。除薪酬外,个人价值增值的诉求已经越来越凸显。调研显示,51%的职场人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是“不断提升,获得个人价值增值”。员工期待更好地掌握专业技能和知识,并且能够应用到实际。这就要求企业更广泛地使用数字化技术,并进行员工使用技术的能力的培养,让二者更好地配合以达到价值的最大化发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不法分子营销手段花样翻新,会销、网销、登门、微课堂等手段层出不穷,甚至频频推出“亲情攻势”,对老年人进行“精准诈骗”。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大连机床重整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