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6位院士齐聚赤水河谷,最强大脑加持智慧茅台
2019-04-26 作者: 来源: 中国名酒

  4月24至26三日,1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的智慧团走进茅台,带来中国酒业史上最强头脑风暴。

  4月25日,“传统固态发酵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在茅台集团举行。

  “院士贵州行”犹如盛宴,带来中国乃至世界相关领域学术最前沿的探索和视野。

  茅台已经期待这场约会多时。如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所说,自去年9月始,茅台便积极向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寻求技术支持和帮助。历经半年筹备,“院士贵州行”终于如约成行。

  如何在坚守品质的同时,高质量推进“从手艺到技术”的现代化工业蜕变?茅台需要突破核心技术攻关,寻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

  王焱“交底”,茅台近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从生产源头抓品质,以文化服务树品牌,保持了稳健有序的良好发展态势,“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战略成效不断显现。同时,“随着生产规模的逐步扩大,我们也面临着传统酿造机理研究关键技术瓶颈有待突破、生态环境负荷不断加重、绿色发展体系不够完善等系列问题,迫切需要相关领域顶级智库的技术支持。”

  院士团和茅台一见倾心。走进茅台厂区,院士们仔细观摩流程,点赞茅台文化。

  论坛现场,曲久辉院士回忆童年与茅台酒香的初相见,直言对茅台“向往”多时,而今茅台品牌益发深入人心,飘香四海,令国人为傲,更是全世界的宝贵财富。

  曲久辉院士解读了如何建立水环境质量提升、水资源合理利用、水生态安全保障的协同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治理与管理的长效机制;

  孙宝国院士则展示了中国白酒文化的独特优势,并给出别具一格的酒文化解读,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宴宾馈友、孝敬长辈,处处都有酒的身影,茅台酒独特的收藏性,更是令人难以割舍;

  庞国芳院士介绍了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

  宋宝安院士则给出了环境与农药绿色发展的前沿视角;

  还有陈坚院士对于生物技术领域的烧脑解读……

  五位院士依次做精彩报告,从水源保护、白酒文化、粮食安全、生物技术等方面,论述前沿思想和科技成果,展示出科技迭代对世界的重塑,更给出充满想象力的产业未来方向。

  论坛举办当日王焱表示,传统固态发酵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将成为一个契机,开启茅台集团与中国工程院的全面、开放、长效合作机制,助推茅台不断提升开放创新思维和技术攻关能力,促进院士研究成果在茅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共赢,进一步夯实茅台酒质量基础、保护好茅台酒酿造生态环境、处理好工艺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更为助力传统发酵食品产业升级,提供有益探索。

  另悉,4月25日上午,岳国君、陈坚两位院士分别以《基于大数据的发酵工业智能制造》《现代生物技术与白酒酿造》为题,作专题报告,与茅台员工分享前沿科技,并零距离互动,为下午的论坛带来精彩暖场。

  主持当天上午报告会并全场聆听的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有感而言:“茅台身在山谷,但思维要站上山顶。传统不等于保守,更不等于僵化,适者生存,才能成为优秀传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不法分子营销手段花样翻新,会销、网销、登门、微课堂等手段层出不穷,甚至频频推出“亲情攻势”,对老年人进行“精准诈骗”。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大连机床重整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