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报告:故宫、九寨沟、西湖列5A景区社会责任综合得分前三甲
2019-04-26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责任云研究院联合课题组25日在京发布了《中国5A景区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18)》(简称“报告”)。报告发现,2018年中国5A景区社会责任不容乐观,整体表现不佳。5A景区社会责任综合得分排名前三位的是故宫博物院、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旅游景区、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报告从游客服务、社会发展、资源与环境、公共服务、责任管理等五个维度对位居全国综合影响力前100名的5A景区进行研究和评价。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5A景区社会责任不容乐观,指数平均得分仅为54.53分。其中,得分在70分以上的5A景区仅有3家。

  从评价的5大维度来看,公共服务、社会发展、责任管理表现不甚理想,其中责任管理得分最低,仅39.65分,是中国5A景区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大短板。整体上看,5A景区的责任管理现状普遍较差,100家5A景区中,仅2家景区公开发布了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无1家景区设有专门的机构负责社会责任工作,仅少数景区的发展理念涉及责任元素。

  报告还评选出社会责任前十位的5A景区:故宫博物院(77.09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旅游景区(76.91分)、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75.11分)、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67.43分)、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64.70分)、泰安市泰山景区(63.85分)、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63.68分)、苏州园林(拙政园、虎丘山、留园)(62.54分)、苏州市同里古镇景区(62.29分)、南京市钟山风景名胜区-中山陵园风景区(62.13分)。

  “社会责任得分最高的景区呈现出开放、透明、可持续、具有传播力的特征。”报告课题组组长钟宏武表示,百强5A景区前十名中,杭州西湖、奥林匹克公园、市夫子庙均采取免费开放模式,故宫积极通过新媒体渠道提升自身传播力,九寨沟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成就突出,苏州园林和承德避暑山庄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景区履责信息。(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不法分子营销手段花样翻新,会销、网销、登门、微课堂等手段层出不穷,甚至频频推出“亲情攻势”,对老年人进行“精准诈骗”。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大连机床重整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