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风险早知道:“全、准、快”揭示股市风险
2019-04-25 作者: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25日,企业风险数据产品“风险早知道”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同期举行,包括来自业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银行、券商、基金、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在内的数百位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高光时刻。

  “风险早知道”是国内首家商业情报服务商——福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的。这款信息数据产品为解决突发信息传递不畅而开发,旨在为投资者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上市公司各类突发信息,尤其着力于风险信息预警。

  风险预警 高人一筹

  福韵数据董事总经理黄劲称,这款风控产品以“全、准、快”为特色,捕捉上市公司的涉诉、涉罚等各类风险信息,并结合开源网络空间的资讯整理和分析,精准揭示上市公司的风评近况,为各类专业投资者、财经工作者以及广大个人投资者提供其所关注的上市公司立体风险评估依据,适用于投前研究分析和投中跟踪监测。

  就内容和功能而言,“风险早知道”涵盖了自选股、大盘指数、行业新闻及政策和风险专报等主要板块。其中“风险专报”,将上市公司行政处罚、监管处罚、法律诉讼等风险信息一网打尽。

  在风险信息的提示方面,“风险早知道”拥有三大优势:首先是“全”,公司第一手资料的原发数据源3万余个,已抓取风险信息总量达15亿条,既有来自表网的基础数据,更有来自深网的各类数据,如股民反馈、涉诉涉罚等;既有各大财经新闻、研究报告,更有来自各类政府网站的官方数据,如开庭公告、行政处罚等4000余万份法律文书。

  产品经系统分析与专业团队审核,进行数据细分,保证数据可使用性与可拓展性,如风早的行政处罚信息可进一步细分为90余个子项,含环保、安监、食药、交通、工商等多项,风险信息中除包含各类行政处罚外,更是包含了其他50多个子项,如开庭公告、裁判文书、被执行人、企业黑名单、质押、抽检不合格等。通过长期积累的海量历史数据,风险早知道还为客户提供纵向深度信息参考。

  其次是“准”,依托福韵数据的开源网络空间情报方法,风早以满足客户需求、实现数据价值为目标,有计划有部署地搜集各类数据,深入发掘未知数据源,为用户提供未经二次加工的原始数据。同时,依托自然语言识别、多源数据分析等技术,结合数据分析师的审核控制,准确关联各类风险数据,为用户提供系统性的信息参考。再次是“快”,在大数据基础上,人工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精准定位,迅速推送,确保信息在信息源发布并采集后,30分钟内送达客户。

  此外,在社交互动方面,“风险早知道”还引入了股神大赛和积分签到等特色功能,让投资者在关注风险的同时还可以舒缓心情,增加互动。

  分析师发挥核心作用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优质数据产品的打造需要技术、数据和人才的支撑。技术与数据是基础,人才是核心。“风险早知道”齐聚情报分析师、数据分析师、数据技术及专有数据,以上市公司全方位多层次数据为支撑,及时准确地将重大突发信息传达至用户,切实帮助广大投资者早知道、早决断,控制风险,保障收益,也为国家加强上市公司监管提供有力信息保障。

  借鉴国际先进的开源网络空间情报方法,结合福韵数据自主研发的多源数据分析系统和开源网络情报系统,结合先进的自然语言识别等技术,保障数据的采集、提取、清洗、整理质量及效率。目前,风险早知道已拥有远超同类产品的数据源3万余个,多为省市区级官方原发数据源,集20多个维度的风险信息及新闻、研报、政策、公告为一体,为客户提供全量信息参考。

  依托福韵数据强大的技术支撑,在财经专家和行业专家指导下,情报分析师以满足客户需求、实现数据价值为目标,有计划有部署地搜集挖掘各类数据,深入发掘未知数据源。同时,在数据分析师的严格审核控制下,准确关联各类风险数据,保证风险预警的系统性和准确性。福韵数据作为“风险早知道”的开发者,目前在国内已拥有了200多人专职研发人员,600多位专业情报分析师及数据分析师,并聘请了国内情报、计算机、网络安全、医药、生物识别、化工、法律等行业资深专家数十名,为技术的有效使用和数据价值的实现提供核心驱动力量。

  防控风险 百战不殆

  当下市场,2019年A股市场逐渐回暖,不少投资者喊出“牛市已来”的口号。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23.93%、36.84%、35.66%、35.43%,领跑全球主要股指。与此同时,股市的赚钱效应吸引了众多新股民跑步入场,股市成交量不断放大,各类股市风险随之逐渐暴露。

  在此形势下,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如何全面掌控风险成为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以当下的市场情况来看,个人投资者想要解决这一问题面临巨大挑战。首先,上市公司数量庞大,截至4月19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601家。其次,试点注册制的科创版落地将加速股市的扩容,使得普通投资者选择难度相应提升。再次,相比上市公司而言,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存在着较大的信息不对称。

  因此,拥有一款专注监控风险的数据产品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可以帮助自己把握投资机会,同时避免踩雷。只有合理合法利用技术优势获取真实准确的相关信息并推送给投资者,才是真正意义上帮助投资者控制风险获取收益的有效途径。

  目前,市面上比较流行的终端有万得资讯、企查查以及“风险早知道”等,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软件。以万得资讯为例,其主要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金融数据,特点在于数据量大,主要涵盖宏观和行业数据。企查查主要做企业征信的相关信息整合,为用户提供企业工商信息等服务。而“风险早知道”则以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开源网络空间情报方法为指导,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多源数据分析等多重技术,针对股市中存在的突发信息传递不畅问题开发的金融信息数据产品,尤其着力于风险信息预警。

  我国投资市场大环境的风险控制至关重要。“风险早知道”的出现填补了信息风险管控平台市场业务的空白,从风险信息完整性和信息时效性两大维度均表现出特色和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不法分子营销手段花样翻新,会销、网销、登门、微课堂等手段层出不穷,甚至频频推出“亲情攻势”,对老年人进行“精准诈骗”。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成都环境集团助力城乡同饮一“网”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