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解决“芯”问题
2019-04-25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功率半导体关键技术论坛(PSIC2019)上,2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围绕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认为应该在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及国际贸易战等新形势下把握机遇,创新求变,解决“芯”问题,迈向新征程,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功率半导体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中国是一块重要市场。据统计,从2011到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年产量从不足5000辆,发展到51万辆,保有量从1万辆提升到100万辆。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27万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势头。

  据行业协会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30.4万辆和29.9万辆,产销增幅同比分别达到102.7%和109.7%。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近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能会超过150万辆。

  当前新能源车发展逐渐由政策导向转为市场导向,在此之下新能源车关键零部件已进入充分竞争期,保证质量、降低成本是重要课题。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开发院电机电驱动研究所所长赵慧超,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温旭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汪正平,宏微科技总裁赵善麒分别就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电机逆变器IGBT功率模块环境可靠试验评测技术、高功率密度SiC车用电机驱动控制器研发、基于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太阳电池的材料工程与器件设计、电动汽车用功率半导体器件现状与发展做主题报告。

  赵慧超表示,车用功率模块(当前的主流是IGBT)决定了车用电驱动系统的关键性能,同时占电机逆变器成本的40%以上,是核心部件。

  赵善麒介绍,IGBT约占电机驱动器成本的三分之一,而电机驱动器约占整车成本的15-20%,也就是说,IGBT约占整车成本的5-7%。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按125万辆计算的话,平均每辆车大约消耗450美元的IGBT,所有车共需消耗约5.6亿美元的IGBT。

  据他介绍,在全球电动车功率半导体市场,功率控制单元中所消耗的功率半导体器件价值最多,而轻混电动车的发展速度最快。在功率模块方面,电动汽车用半导体功率模块占模块总量的比例在未来5年会有所增长,2017年,该市场规模为34亿美元,Yole预计2023年将达到52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50%。

  在论坛同期的展览展示上,士兰微、贺利氏、奥鲁比斯、ASM、友强国际、富事德作为本次金牌赞助单位并现场展示最新技术产品,上汽英飞凌、宏微科技、基本半导体、卫光科技、天丽晶、中好蔚莱、天杨电子、翱晶、励芯泰思特等49家产业链各环节主流企业展示了代表当下先进水平的产品和技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保健品骗局:用假话洗脑看人下套只为谋财

不法分子营销手段花样翻新,会销、网销、登门、微课堂等手段层出不穷,甚至频频推出“亲情攻势”,对老年人进行“精准诈骗”。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云天化:打破“铁饭碗”激活新动能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成都环境集团助力城乡同饮一“网”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