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信托易主之后 风险之靴能否落地?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中江信托易主之后 风险之靴能否落地?
2019-04-24 作者: 吴锺昊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22日,雪松控股集团受让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江信托”)71.3005%股权完成工商注册变更登记。这意味着雪松控股成为中江信托新的控股股东。

  同一天,在中江信托总部举行的投资者恳谈会上,200多名投资者来到会场,与雪松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劲面对面交谈。双方经过8小时的协商沟通,最终初步达成一致方案。“爆雷”不断的中江事件朝着新轨道前行。

  但疑问仍存。在中央多次明确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背景下,雪松控股作为实业为本的企业,此次接盘中江信托进入金融领域,能否接得住、接得稳?加上一段时期以来,中江信托负面缠身,如何挽救受损的企业声誉?中江信托是化解金融领域风险的一面镜子,其走向具有样本价值。

  一场持续8个小时的恳谈会

  虽然天气不好,但22日一大早,南昌市区八一广场附近的中江信托总部大楼就聚集了不少人。前一日,中江信托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称,将在22日10时举办投资者恳谈会。投资者们闻讯赶来。

  恳谈大会于当日10时30分左右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会场内外都挤满了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者说,自己投了600万购买中江信托产品,但没想到“踩了雷”,今天专门请假赶过来听听公司态度。另一位投资人介绍,自己投了4个中江信托的产品,全部都无法兑付,“之前中江曾做过兑付承诺,希望他们能信守诺言。”

  因现场音响不佳,张劲用大喇叭喊话的方式与投资者做沟通,他的讲话被情绪激动的投资者多次打断。张劲说,今天到现场就是要与投资者坦诚相见,“我们会以负责到底的态度解决中江的风险项目问题。”

  最终在投资者们的要求下,雪松控股、中江信托对外发布《敬告投资者书》,正式公布关于中江逾期项目问题的解决办法。这场恳谈会历时8个小时才结束。

  资料显示,中江信托成立于1981年6月。2003年3月由原江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江西省发展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赣州地区信托投资公司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2012年10月由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0.05亿元。近年来,中江信托由于业务增速迅猛,被业内视为“黑马”。但去年以来,却频繁曝出项目违约问题,备受市场关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江信托有35个逾期项目本金总规模共计79亿元,涉及投资者2400人左右。

  2018年11月底,雪松控股受让领锐资管、大连昱辉、天津瀚晟同创和深圳市振辉利合计持有的中江信托71.3005%股权。此次股权变更完成后,雪松控股成为中江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兑付方案分“两部走”

  中江信托易主之后,雪松控股如何接盘,处理好这个“烫手山芋”是当务之急。在恳谈会现场,张劲宣布,启动中江信托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我个人将作为中江信托历史问题的第一负责人”。

  据记者了解,投资者的诉求主要集中在逾期项目本金、利息支付方面。经协商,雪松控股、中江信托根据投资者的诉求签订承诺书,并公布处理方案。

  方案主要分为两步。第一步,在未来3个月内(即2019年7月22日前)全面组织信托计划委托人信息登记,及时优化后续服务,处理好逾期信托项目问题,委托人将2019年4月22日前已出现逾期的信托计划项下的相关利息权利转让给雪松控股,由雪松控股保障支付投资者在本金兑付前的利息(按原信托合同约定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及付息频率)。

  第二步,完成上述信息登记及相关利息权利转让周期后的6个月内(即2020年1月22日前),雪松控股推动中江信托以包括向雪松控股转让契合雪松控股自身产业发展的债权、向资产管理公司转让债权、以及追索信托计划原债务人等多种方式有序解决,雪松控股确保支付投资者全额本金。之前投资者未能兑付的利息,由雪松控股先行在公告正式发布一周之内予以垫付,后补相关手续。

  此外,中江信托将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案一策”措施;并在官网上发布跟进情况;对于未到期信托计划,中江信托将每个月在官网上更新动态,进一步夯实风控体系,全力做好委托人服务工作。

  张劲表示,一定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坚持不刚兑原则。

  风险能否最终落地有待观察

  有关人士指出,雪松控股接盘中江信托,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之一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之举,对稳定市场预期具有重要意义。也有观点认为,雪松控股能否带动中江信托走出困境,仍有待观察。

  一是雪松控股与中江信托存在较大的产业跨度,双方能否顺利实现融合是一大看点。公开资料显示,雪松控股创立于1997年,是一家以实业为本的世界500强企业,旗下拥有大宗商品供应链、化工新材料、旅游文化和智慧城市等产业板块,同时拥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

  未来,雪松控股能否与中江信托实现在产融结合上做出探索,颇值得关注。值得关注的是,张劲在恳谈会上表示,雪松控股的核心主业是大宗商品供应链,收购中江信托后,将探索基于上下游产业应用场景的信托创新业务,发展供应链金融,从而不断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二是在清除“藏雷”的同时,能否推动中江信托重建,尤其在管理上吸取前车之鉴,是雪松控股面临的一项重要议题。谈到中江信托为何有如此多的项目风险,张劲认为,除了宏观经济因素,主要是因为中江信托此前“股东缺位”管理导致。张劲透露,雪松控股除了给中江信托规划未来之路,还将推出对中江信托进行更名、改组董事会和增资等一系列举措。

  “我们珍惜获得的金融牌照,因此今后更看重发展质量,盈利不是目前考虑的首要问题。”张劲说,中江信托恢复声誉只能通过诚心诚意获得投资者的谅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多重难题待解

专家表示,以人才一体化支撑区域发展一体化核心是“一破两立”,用更完善的政策体系和公共服务促使人才有序、有效流动。

·网络个人信息泄露“暗箭难防”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创新科技实力赋能国企“走出去”

新时期,国企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和科研创新,未来国企“出海”将更具竞争力。

·奋斗 创新 攻坚——中国航天传承的精神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