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改革阻力考验巴西新政府
2019-04-23 作者: 彭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11日举行执政百日庆祝典礼。新政府执政初期被媒体称为“蜜月期”,从金融市场的反应来看,圣保罗博维斯帕指数一度突破十万点大关。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政府提案在国会受挫,市场担心寄予厚望的养老金制度改革难产,“蜜月期”恐怕即将走到尽头。

  博索纳罗上任伊始公布的百日目标中,涉及经济领域的措施占将近三分之一。主要包括六大方面:一是推行私有化。增加对铁路网络的投资,实现机场、码头等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和扩展;二是保持央行独立性;三是促进贸易便利化。推进贸易便利化行动、协同监管,缔结贸易协定和改革关税结构;四是鼓励家庭农业。将国家家庭农业计划的申报有效期延长两年;五是开放能源市场;六是振兴旅游业,改善商业环境,制定国家旅游管理世界遗产政策,发布规范性指导,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巴西新政府还承诺改善财政结构,包括执政第一年消灭财政赤字,并在2020年实现财政盈余;通过私有化将政府公共债务减少20%,等等。

  尽管博索纳罗在百日庆祝典礼中签署了多项法案,并宣布政府百日目标达成。然而,由于国会层面受阻和缺乏关键执行方案,在经济领域只有农业、私有化等少数几项计划在百日任期内得以真正顺利推进。

  改革进度低于市场预期,导致市场信心有所回落。据巴西中央银行焦点调查显示,金融市场第6次下调了2019年巴西经济增长预期,从最初的2.53%下降至1.97%。从已公布的经济指标来看,新政府执政百日内,经济复苏节奏相对缓慢。巴西地理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工业生产仅同比增长0.7%,远低于市场预期。

  如果说百日目标的完成度显示出新政府较为波折的执政之路,那么养老金制度改革则被认为是巴西新政府能否领导经济走出衰退的关键所在。

  巴西中央银行行长罗伯托·内图此前指出,养老金改革的批准对于控制通胀、降低利率和支持巴西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巴西经济部表示,如果养老金改革失败,利率将大幅攀升并推高失业率,巴西经济将陷入长期衰退。

  在养老金制度改革备受各界关注的背景下,巴西新政府相关部门在百日执政期内就完成了改革方案的拟定,并提交国会。但以众议院议长罗德里戈·马亚为代表的反对派对这一方案提出了强烈批评。他表示,政府与国会缺少对话,围绕改革的沟通并不顺畅,改革进程推进缓慢。

  瓦加斯基金会法学教授卡洛斯·桑斯菲尔德认为,这一改革在国会遭到反对,主要是因为一些国会议员,包括支持政府的议员代表着即将受到改革影响的职业人群,例如军人、警察等。

  桑斯菲尔德表示,改革在国会遇阻让政府执政水平在100天内经历了考验。由于巴西新政府缺乏捍卫改革的决心,这一改革一度停滞。随着政府与国会就养老金改革陷入对峙,市场乐观情绪也在逐渐消退,同时还对金融市场造成一定的扰乱,圣保罗博维斯帕指数由此前十万点历史高点下跌了大半。可见,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已经成为衡量巴西新政府执政水平的一把尺子,同时也被金融市场视为巴西经济能否在新政府的领导下走向全面复苏的关键所在。

  尽管众议院议长罗德里戈·马亚11日表示,随着博索纳罗与国会重新开启对话与沟通,养老金改革进程有望在复活节假期后再次启动,并在5月或6月获得众议院批准。但是,这一方面需要参众两院60%的赞成票,使这一改革方案成为法律,另一方面还要说服巴西民众放弃退休福利,两者显然都不是容易的事。由此看来,博索纳罗政府距离养老金改革成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债务阴云笼罩 新光集团遭遇“至暗时刻”

债务阴云笼罩 新光集团遭遇“至暗时刻”

负债累累的新光集团“星光黯淡”,一度光环加身的“饰品女王”周晓光恐将退出资本市场舞台。法律界、金融界人士认为,这或将成为近年来浙江省最大的非金融类破产企业。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广东输变电:以改革突破谋市场攻坚

广东输变电:以改革突破谋市场攻坚

杜育斌透露,2019年广东输变电公司将加大“双百行动”改革力度,进一步理顺公司的治理链,完成二级职业经理人选聘。

·中国盾构设备助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