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探访首都“一带一路”建设者
2019-04-22 作者: 记者 季小波 吉宁/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北京市海淀区,有一条全长不到2公里的道路,它北起北三环联想桥,南至大慧寺路东口,分段被称为皂君庙路、大柳树路。

  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交往愈加密切。在高铁技术、农业科技技术等领域的优势令中国诸多科研机构、工程建设单位积极投身到“一带一路”建设中。这条路上的许多邻居都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成了并肩作战的“工友”。

  “这条路上汇集了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等科研院所,每个院所都有工作人员正在‘一带一路’上奋战。”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雷玉梅说。

  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建设现场,中国制造的直径达13.19米的大型盾构设备已经组装完成,准备在雅万高铁一号隧道掘进作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印尼代表处总代表王继军带领的中方团队,正在进行项目工程的监理工作,他已经在这里扎根了3年多的时间。

  泰国曼谷,中泰铁路的项目技术推进会再次举行,北京交通大学国家轨道交通技术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朱晓宁作为中方技术团队成员之一,忙碌地参与项目论证和技术推进的讨论。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2号,一墙之隔就是北京交通大学。正在不同国家“一带一路”项目中忙碌的王继军和朱晓宁,看似没有交集,其实是一对“邻居”。

  北京交通大学是我国轨道交通科研领域的重点院校,学校的国家轨道交通技术教育与服务中心,承担着我国对外开展轨道交通相关领域援外培训项目的任务。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累计开展培训项目69项,服务了46个国家和地区,大部分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许多外国人员并不了解中国,通过我们的课程改变了对中国技术的偏见,竖起了大拇指。”朱晓宁说。

  王继军所在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全资企业,位于皂君庙路、大柳树路的交界口。这家拥有近70年历史的老牌铁路技术院所,全程见证和参与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推出了多项世界领先的技术更新,奔驰在高铁线路上的“复兴号”动车组、改变国人出行方式的“12306”都是这个单位技术团队的手笔。随着中国高铁走出国门,铁科院的技术团队正在肯尼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积极开展项目。

  2015年3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获得雅万高铁建设项目,这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铁科院作为代表业主的第三方监理咨询进驻,为这条全长142公里、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万隆的高速铁路保驾护航。

  “我们负责雅万高铁项目全线的监理、咨询和相关技术服务。海外项目面临着语言、法律、宗教、文化、气候等诸多方面的障碍,但是通过努力,我们都克服了。”王继军说,现在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为2021年全线通车做准备。

  农业技术也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花结果。位于海淀区这条全长不到2公里道路最北端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是中国最高级别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在北京市中心城区拥有一块百亩的试验性农田。近几年,中国农科院向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印度、菲律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70余个杂交水稻新品种,并开展品种测试以及制种生产工作,同时还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了“中国-印尼杂交水稻联合中心”,在巴基斯坦建立了“中巴杂交水稻联合研究中心”,通过技术攻关为当地农民提供优质高产水稻品种。

  海淀区短短的一条路,折射出中国建设者们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与成就。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刚刚签订了巴基斯坦冷轧工厂项目订单,中国农科院主持援建的中国-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联合实验室即将完工,准备开展动物传染病研究合作……

  “我们很骄傲,这条路上有这么多优秀的建设者在‘一带一路’上奋斗。”雷玉梅说,街道将为辖区单位做好服务,让建设者们在海外全力工作。“我们也以这样的形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要买包先配货 爱马仕配售潜规则禁而难绝

来自上海的季女士是爱马仕上海恒隆广场店的常客。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提出要购买某款包的时候,该店的销售明确表示要求“配货”,并且告知“配货”的物品不含皮具。

·只收钱不审核 部分行业协会成乱收费重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