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麦加轻轨:中沙共建中东第一条轻轨铁路
2019-04-22 作者: 记者 涂一帆/利雅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麦加坐落在沙特阿拉伯西部赛拉特山区一条狭窄山谷里,每年朝觐期间,来自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朝觐者汇集于此。原来从麦加的加马拉到阿拉法特需要7至8个小时路程,现在只需短短几十分钟。看着明亮舒适中国制造的轻轨列车车厢,人们纷纷称赞“中国公司了不起”。

  沙特政府当年决定在此投资兴建一条轻轨铁路。2009年2月,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在众多国际承包商中中标,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工程中首例集设计、施工、采购、安装、联调联试及运营维护于一体的轻轨项目。

  合同工期为22个月,但中国铁建仅用了16个月实际工期,攻克“设计运能大、运营模式复杂、外部气候环境恶劣、建设工期短”等世界级难题,便顺利建成交工。

  麦加轻轨全长18.25公里,共设9座车站,往返于米纳、穆兹达里法和阿拉法特3个地区,设计运能高达每小时单向7.2万人次。中国铁建工作人员说,这条轻轨线路只有18.25公里长,但它是一条高标准、高密度、高可靠性的轻轨铁路项目,集特殊性、复杂性、艰巨性于一身。

  麦加轻轨是世界各种标准的融合,土建结构工程采用美国标准,房建及道路工程采用沙特当地标准,而运营系统采用欧洲标准。为了适应人流密集和高温、风沙等特殊的气候环境,麦加轻轨沿线9座车站在环境温度、消防安全等级、旅客疏散能力等方面在同类项目中居世界前列。

  2010年,这条轻轨建成并投入运营,成为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建成的第一条轻轨铁路,也是沙特的第一条轻轨铁路。中国制造的轻轨列车穿梭于连绵山脉中,安全、准时、有序,受到沙特政府、国内外媒体和各国乘客一致好评和称赞。

  在2010年至2014年的5年运营间,这条线路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累计运送乘客逾1500万人次。同时,中国铁建还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沙特培养了大批铁路技术、管理和运营人才。

  2015年,中国铁建将轻轨移交给沙特政府。2018年,沙特政府再次将轻轨运营合同授予中国铁建。这是中国铁建在完成该轻轨的建设及5年运营并移交沙方后重获运营合同。

  据介绍,2018年朝觐期间,轻轨持续运营156小时,开行列车2068列,克服沙尘暴、暴雨等恶劣天气影响,累计运送乘客超过245万人次,运行过程安全、平稳、有序,各运营模式均顺利完成运输任务。

  中国铁建工作人员说,为确保营运工作万无一失,中国铁建沙特公司成立了5个青年突击队驻站工作,对故障随时进行应急处理,确保运营任务安全顺利完成。

  如今,轻轨列车在麦加的崇山峻岭之间穿梭,搭乘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只收钱不审核 部分行业协会成乱收费重灾区

只收钱不审核 部分行业协会成乱收费重灾区

记者采访发现,在国家对行业协会商会日常管理、收费检查日益趋紧的情况下,一些行业协会以广告费、培训费等方式对企业的收费,巧妙绕过了现行监管政策。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老凤祥突破股权固化僵局再出发

老凤祥突破股权固化僵局再出发

“我们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公司股权结构的改革,而且实现了平稳过渡,这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石力华说。

·江苏:“动真碰硬”推动国企市场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