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战略布局核心都市圈 华夏幸福2018年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2019-04-19 作者: 记者 梁倩/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19日晚,华夏幸福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收入、毛利润、股东回报等重要财务指标均表现突出,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继续实现双增长。

  报告显示,2018年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837.99亿元,同比增长40.52%,较2017年10.80%的增幅有了大幅提高;毛利率达42%。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4097.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37.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7.46亿元,同比增长32.88%。

  根据利润分配预案,2018年度华夏幸福计划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约为36亿元,同比增长35%。按照该预案,所分配现金股利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的31%。

  对于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的原因,报告显示,华夏幸福持续加强相关政策的跟踪与分析研究,依据政策导向不断灵活调整战略与策略,坚持推进“一区一策”和“精准投资”,根据不同区域的市场与政策情况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提升投资效率,减少行业政策风险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在盈利转好的背景下,华夏幸福债务结构有所优化,经营性现金流自2018年二季度起,已连续三个季度为正,融资性净现金流明显改善。同时,公司 1年以内到期债务占比从上一年31%下降到19%,短期负债占总有息负债比例持续降低,长短期债务比达到4.2倍。公司货币资金覆盖1年以内到期的有息负债1.8倍,偿债能力较强。

  据悉,截至目前,华夏幸福银行授信额度达3683亿元,已使用605亿元,剩余额度3078亿元。

  异地复制步入加速期。报告显示,公司在不断夯实巩固京津冀布局优势的同时,积极布局核心都市圈,产业新城异地复制进入全面加速时期。华夏幸福在全国范围内已布局15个核心都市圈,2018年新增18个产业新城,全部为环北京以外区域。年内新增签约投资额约为1660亿元。

  对此,在年报的致股东信中,华夏幸福表示,未来10年甚至2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空间都市圈化、运营精益化、地产金融化三个特征。

  其中,都市圈战略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成为未来20年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中国进入了都市圈发展的新时代。 届时我国城镇化新增人口的三分之二将集中在都市圈,新技术、新产业也将主要孕育在都市圈。与此同时,产业发展也将迎来大国蝶变,从全面开花的跟随型经济,向核心都市圈引领的创新型经济转变。都市圈将重新定义中国不动产市场:都市圈市场和非都市圈市场。

  的确,数据显示,2018年华夏幸福外埠收入同比增长83%,占总收入31%。其中,外埠收入贡献前五名的都市圈为杭州都市圈、南京都市圈、郑州都市圈、武汉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分别同比变动190%、51%、1388%、370%、124%。

  因此,对于未来业务的布局,华夏幸福指出,在产业新城方面,公司将继续做强,做到“三个坚持”不动摇:坚持产业新城逻辑不动摇,提升区域价值;坚持一区一策,提升经营水平;坚持精准投资,加速优质资源获取。在新业务方面,公司将采取轻资产、重资产模式并举新模式;同时,在做强产业新城业务的基础上,探索开拓产业新城以外亦属于综合不动产的新业务领域;在地域布局上,聚焦深耕核心都市圈,并将开拓进军都市圈的核心圈,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核心都市圈内的布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只收钱不审核 部分行业协会成乱收费重灾区

只收钱不审核 部分行业协会成乱收费重灾区

记者采访发现,在国家对行业协会商会日常管理、收费检查日益趋紧的情况下,一些行业协会以广告费、培训费等方式对企业的收费,巧妙绕过了现行监管政策。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老凤祥突破股权固化僵局再出发

老凤祥突破股权固化僵局再出发

“我们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公司股权结构的改革,而且实现了平稳过渡,这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石力华说。

·江苏:“动真碰硬”推动国企市场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