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央行: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2019-04-19 作者: 记者 汪子旭/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8日,央行召开2019年科技工作会议。会议就2019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其中提到将加快监管科技应用实践,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会议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金融科技蓬勃兴起,成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人民银行科技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科技支撑服务水平还有提升空间,金融科技应用规划监管有待加强,风险防控能力有待改进。

  会议对2019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表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推进“数字央行”建设。具体来看,一是大力加强科技资源整合,深入开展大数据应用推广,持续推进架构转型优化,努力打造现代化央行科技体系。二是指导协调金融科技应用。建立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强化金融科技规范应用,加快监管科技应用实践,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三是加强金融标准化管理协调力度,助力提升金融治理水平,强化金融标准供给、狠抓金融标准实施。四是守牢安全底线,持续强化“三道防线”和人民银行系统风险防控,做好金融行业网络安全统筹指导,加快建设金融业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信息共享平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科技在我国发展迅速,特别是在应用层面,产品和服务创新层出不穷,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总体而言,我国缺乏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未建立全面的金融科技监管体系,主要依靠市场机构自发自主的创新。对金融机构而言,缺乏统一的和监管规则,部分应用不够规范;对非金融机构而言,部分创新突破底线,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董希淼表示,2017年5月,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为推出金融科技监管规则体系创造了条件; 2018年年底,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在北京等十个省市,启动了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重点是围绕四个方面为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供制定经验和相关的经验借鉴。在这样的基础上,央行准备建立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强化金融科技规范应用,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条件已经成熟。加强金融科技规划,建立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规范金融科技应用,有助于平衡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关系,推动金融科技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只收钱不审核 部分行业协会成乱收费重灾区

只收钱不审核 部分行业协会成乱收费重灾区

记者采访发现,在国家对行业协会商会日常管理、收费检查日益趋紧的情况下,一些行业协会以广告费、培训费等方式对企业的收费,巧妙绕过了现行监管政策。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老凤祥突破股权固化僵局再出发

老凤祥突破股权固化僵局再出发

“我们用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公司股权结构的改革,而且实现了平稳过渡,这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石力华说。

·江苏:“动真碰硬”推动国企市场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