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就业市场表现出色 投资信心仍不足
2019-04-18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自欧盟上周同意将英国“脱欧”延迟至10月底之后,外界有关“硬脱欧”拖累英国经济的担忧有所缓解。但分析指出,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对商界的影响仍大,企业持续增加库存和现金。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劳动力市场表现出色,有分析认为这显示出企业在不确定性影响下,仍倾向于增加雇员而非采取增加设备投资等长期策略。

  劳动力市场表现出色

  英国经济2018年增长1.4%,创六年来最小增幅。分析认为,英国经济2019年增速预计将继续放缓,目前英国经济在“脱欧”不确定性和全球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下缓慢前行,随着企业投资和出口逐渐减弱,英国经济对消费者及其支出的依赖越来越大。

  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劳动力市场在截至2月份的三个月中继续表现出色,就业人数持续增长,工资涨幅远高于通胀水平。英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份的三个月中,英国就业人数增加17万9000人,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失业率保持在3.9%,是1975年以来最低。就业增长主要得益于女性就业增加,在新增就业人数中女性超过14万人。英国基本工资同比上涨3.4%,接近11年高点。目前英国通胀水平不到2%。

  英国央行多次表示,只要英国“脱欧”进程顺利,就应该以有限和渐近的方式提高利率。劳动力市场的趋紧也已经引发英国央行的预警,但“脱欧”的持续不确定性将使英国央行决策者近期在升息问题上保持谨慎。

  同时,为避免给经济增添不确定性,英国央行在加息问题上将努力避免做出错误的引导。英国央行一项调查显示,对利率走向没有头绪的英国民众比例达到创纪录水平,即超过四分之一。

  多数大型企业现在预期英国央行今后一年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德勤调查显示,预期英国央行今后12个月内加息至少一次的首席财务官比例从上次调查的58%跌至40%。

  “脱欧”不确定性仍打击商业信心

  上周,欧盟将英国“脱欧”推迟至10月底。分析认为,这至少目前避免了英国“硬脱欧”的风险,令投资者对“硬脱欧”的担忧得到缓解。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15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克服“脱欧”不确定性,登上未来一年对商业投资者最具吸引力国家排名的榜首。调查显示,英国超过了自2014年以来一直高居榜首的美国。“虽然鉴于当前的不确定性,英国取得的名次可能会令一些人感到意外,但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并购活动一直保持强劲,”安永表示。

  尽管“硬脱欧”风险目前大大降低。英国国内对于“脱欧”不确定性的担忧仍在持续打击商业活动和商业信心。有调查显示,英国制造商正在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增加原材料和零件库存。分析指出,近期补充库存的势头可能使产出提前,预示着晚些时候会出现产出下滑局面。

  路透社报道,德勤会计师事务所15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大约81%参与调查的企业首席财务官预期“脱欧”导致英国营商环境长期恶化。这一比例为2016年英国全体公民投票后开始这项季度调查以来最高。

  英政府上月数据显示,英国商业投资自去年起每季度递减,下降周期为金融危机以来最长。

  有分析指出,近期就业市场走强也显示出,企业更倾向于做出增加雇员的投资决策,而非设备投资等更为长期的投资决策,这显示出对于在英国的投资前景依旧信心不足。

  “脱欧”磋商仍无转机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日前在华盛顿说,议会下院“很可能”收到发起第二次“脱欧”公民投票的提案并予以表决。哈蒙德说,他希望政府与工党今后数月能就英国“脱欧”事宜达成一致。

  另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将继续为可能“无协议脱欧”制定计划。特雷莎·梅在给政府雇员的内部说明中做出了上述评论。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还对记者表示,首相没有考虑提前举行全国大选,以打破英国议会的“脱欧”僵局。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呼吁,不要弃绝英国可能放弃脱离欧盟的“梦想”,敦促政界人士不要因为“脱欧”谈判过程的心力交瘁而草草了事。据路透社报道,图斯克向欧洲议会说明上周欧盟峰会情况时表示,会中某个国家领导人警告那些“梦想家”别以为“英国‘脱欧’可以被逆转”,他上述说法是对此作出回应。

  “当前是我们历史上相当艰难的时刻,我们需要梦想家及梦想。我们不能屈服于宿命论。至少我不会停止梦想一个更好和团结的欧洲,”图斯克表示。图斯克本人一向大力主张让英国有机会留在欧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解决“银发族”消费难题,急需优化涉老产业顶层设计,建立老年人口综合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和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动态监测系统,在摸清老年人需求的基础上,细分老年消费市场,分类推进老龄产业,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消费活力。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彼时种下的“种子”,在二十余年后开花结果,化身为“华龙一号”,这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成果。

·铁路航空合力助推新疆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