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旗戟:阿里巴巴数字经济平台的社会价值
2019-04-1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研究院院长马旗戟

  数字经济平台,在扩大内需、活跃经济、促进市场方面有其独特作用;在全球经济大背景下,对稳就业和吸纳个体就业也带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围绕数字经济的探讨需要回答两方面问题:

  一方面,数字经济时代,在全球经济环境和中国经济的现实情况下,我们如何在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特别是科技创新和制度供给这两个维度上看待平台经济,看待数字经济平台之于每一个国民、每一个家庭和社会当中的每一个人在就业方面的作用。

  另一方面,如何看待数字经济平台在国家税收、经济、财政等发展当中的经济贡献。我们可以看到数字经济平台面对每一个最小的社会经济实体的扶植作用,以及在一个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中,企业的责任和公益。

  简单归纳,数字经济平台是面向所有消费者、面向全球每一个人、面向每一个小微主体,努力构建信用、福利、效率和普惠。我们可以看到,数字经济在创造就业、国家税收中的作用和对每一个社会经济实体的扶植作用,从中可以理解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平台之于人类、社会、国家、未来的价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解决“银发族”消费难题,急需优化涉老产业顶层设计,建立老年人口综合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和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动态监测系统,在摸清老年人需求的基础上,细分老年消费市场,分类推进老龄产业,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消费活力。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彼时种下的“种子”,在二十余年后开花结果,化身为“华龙一号”,这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成果。

·铁路航空合力助推新疆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