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雍君:发展数字经济 构建生态友好型经济
2019-04-1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

  经济革新与税制革新紧密相连,数字经济代表了经济形态的革新,但是如果没有税制革新的密切配合,它的步子要么迈的不会那么大,要么会止步不前。

  税收既可以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可以阻碍数字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数字经济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税收制度未必适应数字经济的发展。如果税制设计不好,很可能会阻碍数字经济的发展。

  数字经济的发展与传统税制存在不匹配的情况。传统税制主要涉及纳税人、税基、课税等,另外,还有课税地点、纳税义务等所有税务要素。而在数字经济时代,这些有型要素逐渐转变为无形要素。谁是纳税人,他们在哪里,何时该纳税,该缴纳多少,这是前所未有的税制迷失的时代。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税制会阻碍数字经济的发展。

  目前增值税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税种。数字经济本身已经十分复杂,增值税似乎比它更复杂,当前明智之举应该是以简要应对复杂。数字经济是轻资产经济,因此增值税税负最重,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是摆在广大学者面前的一道课题。

  经济革新的另一个领域是建立生态友好型经济。人类的经济形态不仅是数字经济,还有生态友好型经济。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经济革新的第二个方面,就是把生态友好纳入到发展理念当中。生态友好型经济有两个支柱,第一个是数字经济,第二个支柱就是对“坏东西”(即污染排放等)征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解决“银发族”消费难题,急需优化涉老产业顶层设计,建立老年人口综合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和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动态监测系统,在摸清老年人需求的基础上,细分老年消费市场,分类推进老龄产业,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消费活力。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彼时种下的“种子”,在二十余年后开花结果,化身为“华龙一号”,这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成果。

·铁路航空合力助推新疆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