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高质量发展阶段凸显五大发展新趋势
2019-04-17 作者: 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来,五大趋势性变化已凸显。企业要牢牢把握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日前举行的2019(第十一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如是说。

  盛来运认为,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来,五大趋势性变化已日渐凸显。

  一是产业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2013年三次产业构成中,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二产,2015年首次超过50%,2016年达到51.6%,2018年为52.2%。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这是工业化中后期必然出现的产业升级趋势,发达国家都经历了这一转型过程。目前发达国家服务业占比都超过50%,美国高达78%,我国服务业发展空间广阔。

  二是需求结构由投资拉动为主向消费拉动为主转变。投资与消费关系不合理,一直困扰中国经济再平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政府主动引导和市场倒逼下,需求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2014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8.8%,超过固定资本形成;201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近60%,2018年达到了76.2%,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需求结构的变化,不仅使得经济运行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而且对增长、就业和产业政策都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也对企业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广大企业只有紧盯消费升级,及时调整产品和服务结构,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消费正处在升级的关键阶段,新消费方兴未艾,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正在路上,所以消费潜力无限,企业升级的空间无限。

  三是传统动能向新动能转换。“放管服”改革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改善了营商环境,信息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仅使广大的传统产业重新焕发出青春和活力,更重要的是催生了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三新”增加值占GDP的比重2017年达到15.7%,2018年突破16%,“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风起云涌,正在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向各行业渗透。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工业、服务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新技术新动能正在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企业一定要紧跟新技术发展的方向和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方向,不断拓展新空间新高度。

  四是高资源高消耗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变。全国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环保督查力度,传统的靠拼资源消耗为主的发展方式正在发生变化。2018年,单位GDP能耗在过去五年下降20.9%的基础上又下降3.1%,PM2.5下降9.3%,空气优良天数比重提高1.3个百分点。企业要把环境保护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这样才能有无限的生命力,否则迟早会被淘汰。

  五是国内竞争为主向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并重转变。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左右,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国际一体化中。企业家们要有世界眼光,要紧盯世界需求和竞争的新要求,按国际标准生产经营,才能成为穿越世界经济周期的优秀企业。要紧紧抓住世界一体化和世界格局深度调整的新机遇,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的新商机,抓住对外开放的新机遇,在竞争中发展壮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解决“银发族”消费难题,急需优化涉老产业顶层设计,建立老年人口综合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和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动态监测系统,在摸清老年人需求的基础上,细分老年消费市场,分类推进老龄产业,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消费活力。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解密“华龙一号”“成龙”之路

彼时种下的“种子”,在二十余年后开花结果,化身为“华龙一号”,这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成果。

·铁路航空合力助推新疆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