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海零售创新吸引全球目光
2019-04-16 作者: 记者 吴宇/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叮咚买菜是一家创立于浦东张江的生鲜电商企业。诞生短短两年,就已在上海布点218家,日订单数量突破20万。2018年,叮咚买菜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可达70亿元。

  11日在上海开幕的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以叮咚买菜为代表的一批植根上海的零售创新企业,以其新颖的营销模式、创新的科技手段和高速的发展业绩,吸引了海内外商家和投资者的目光。

  世界零售协会联盟(FIRA)主席马西莫·沃尔普(Massimo Volpe)认为,上海正在成为全球零售创新的试验田和竞技场,并推动中国在世界零售产业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有效沟通,中国的做法也可以被其他国家借鉴和应用”。

  叮咚买菜通过“手机软件下单 + 前置仓备货 + 29分钟送菜到家”的模式,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日常生活所需生鲜,其创新特色是“小前台、大后台”,后台使用人工智能结合大数据算法,实现单量预测、自动调拨、订单分配、骑行路径规划、智能推荐等,有效提升效率、降低损耗。

  两年前创立于浦东的爱库存是一家众包分销平台。不同于传统的电商平台,爱库存一方面为品牌方优化库存管理,让品牌方的库存资源在自身手机软件上展示和销售;另一方面为分销商提供正品低价的货源,其核心竞争力在于用“匹配模式”代替“流量模式”,即通过平台算法,将不同商品精准推荐给不同的分销商,实现“货匹配人”。

  短短两年,爱库存吸引了近百万家分销商和5000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2018年,爱库存成交总额超过30亿元。

  盒马鲜生2015年创立于浦东陆家嘴,通过数据驱动,线上、线下与现代物流技术融合,可为消费者提供30分钟极速送达、无条件退货的智能购物体验。目前,盒马鲜生已进入全国21个城市,开出149家门店。

  试点成功后,盒马鲜生根据不同商圈、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陆续推出了盒马菜市、盒马小站等不同版本的系列零售店,并通过技术创新,推出人工智能收银机,为实体门店提供人脸摄像系统、防损摄像系统、智能购物袋机、收银智能手表等解决方案,大幅提升了零售效率。

  小蚁科技也是浦东张江孵化的一家人工智能创新公司,其依托智能摄像系统和大数据,研发推出一系列智能场景解决方案,可为线下店铺提供门店空间数字化、人脸客流精准测绘、店铺运营精细化等数据服务。

  出席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的海内外代表认为,一批零售创新企业在上海涌现发展,源于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品格和传承百年的商业文明,得益于“上海购物”品牌战略的实施,也是海内外零售企业为中国市场吸引,在上海进行商业领域新技术研发、新模式应用的成果。

  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浦东新区政府共同主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谁来满足亿万“银发族”对美好生活期待

不少业内专家认为,解决“银发族”消费难题,急需优化涉老产业顶层设计,建立老年人口综合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和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动态监测系统,在摸清老年人需求的基础上,细分老年消费市场,分类推进老龄产业,进一步激发老年群体消费活力。

·携号转网“坑多多” 合约套路消解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