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欧贸易谈判再添寒意
2019-04-15 作者: 林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于世界贸易组织认定,欧盟向空中客车公司(Airbus)提供了非法补贴,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在推特上发文表示,美国将对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征收关税。他认为,多年来,欧盟一直在贸易方面利用美国,而这种现象应该很快会停止。

  在特朗普发推前一天,美国贸易官员已提出了一份欧盟产品清单,包括大型商用飞机和零组件、乳制品和葡萄酒等,打算对这些项目加征关税,以报复欧盟对空客的补贴。而作为反击,欧盟表示将准备就美国提供给波音的补贴提出可能的报复措施。

  欧美贸易纷争一时硝烟又起,而这将影响到正处于关键时刻的美欧贸易谈判。

  美欧贸易谈判本身进展并不顺利,补贴风波虽然由来已久,历时已14载,但是爆发时间节点比较关键。此前欧盟各成员国召开会议讨论了对欧盟委员会进行“三零”自贸谈判授权一事,却遭到法国的反对。法国认为,欧盟只能同《巴黎协定》国家进行谈判,但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法国还提出,谈判对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有影响,自贸谈判开启时间因此被推迟。此时爆发的飞机补贴风波引发的“火苗”显然让美欧贸易谈判形势变得更为复杂。

  “三零”自贸谈判提议基础并不稳固。在此前的美欧贸易谈判中,由于涉及行业过多,存在明显利益分歧,双方就协议中是否涵盖农产品贸易一直无法达成一致,谈判进展艰难。去年,美欧高层达成共识,于去年7月宣布启动美欧零关税自贸协定谈判。尽管美国急于达成协议,但欧洲内部对此看法不一。

  美政府对欧盟的威胁或导致“三零”自贸谈判难以起步。

  有报道称,美欧双方关系摇摆不定,而特朗普政府近期还威胁称,如欧美“三零”自贸谈判无法展开,就要出于国家安全原因对欧盟汽车产品加征关税。

  尽管美政府视汽车关税为手中的一项重要谈判筹码,但加征汽车关税对欧盟经济影响巨大,对全球经济也有不利影响。去年下半年德国联邦经济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如果美国政府把进口汽车关税税率由现行的2.5%提升至25%,将给德国汽车业造成约50亿至70亿欧元损失,拉低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约0.2个百分点。

  为此,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去年7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会晤时,美方同意了在磋商和谈判期间不对欧盟出口美国的汽车加征关税。但欧盟专家普遍认为,欧盟只是获得了暂时的喘息机会,汽车关税问题并未得到最终解决。另一方面,欧盟方面已经多次表示,欧美之间的自贸谈判,是建立在停止开征新关税的基础之上的。如果美国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关税,欧盟将立即停止同美国的贸易谈判。

  此次为报复欧盟对空客的补贴,美国提出对来自欧盟的110亿美元产品征收关税,如果真的实施,本来就已经极其复杂的美欧贸易问题有再次生变的可能。考虑到英国在“脱欧”问题上僵持不下,欧元区经济将因此进一步受到影响。

  美欧如今大有剑拔弩张之势,各自提出了报复关税清单。不过,目前,欧盟对与美国展开磋商持开放态度,而且表示,在征收报复关税前,欧盟将请世贸组织仲裁方确认欧盟的报复权利,双方短期难以真正打起补贴贸易战。当然,如无缓解之举,美欧贸易谈判之路恐将坎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

记者了解到,在终端市场上,20元的“改期胎”售价达到每条200元至300元,其中存在巨大的牟利空间。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