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IMF呼吁加强协作降低贸易紧张局势
2019-04-15 作者: 记者 闫磊 熊茂伶 高攀/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13日呼吁各国继续采取措施降低全球经济风险,并明确警告贸易紧张局势依旧,全球经济可能于明年才会回暖。与会各方还就经济政策、IMF改革等话题进行热议。

  贸易紧张仍是主要挑战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39届部长级会议13日在华盛顿结束。会后发布的公报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风险依然偏于下行。这些风险包括贸易紧张局势、政策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在政策空间有限、债务水平处于历史高位、金融脆弱性加剧的背景下,金融环境突然急剧收紧等。与此同时,长期以来的其他挑战依然存在。

  公报指出,全球经济继续扩张,但速度慢于去年10月的预期,预计增速将在2020年回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南非央行行长莱塞特亚·卡尼亚戈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强国际合作、通过联合行动应对全球挑战是公报凸显的主题。“我们一致认为必须迅速行动保护经济增长。”他说。

  面对仍未减缓的贸易紧张局势,公报指出,自由、公平、互惠的货物和服务贸易及投资是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主要引擎。

  谈到贸易,中国参会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IMF应当继续支持公开、包容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中方愿意与各方加强合作,维护和改善国际规则,促进更加公平、更加稳定、更加透明的贸易政策,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此外,各方应继续倡导在多边框架下加强合作,避免政策失误,增强韧性和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此次会议期间正逢欧盟拟制定政策回击对美国的贸易制裁。据欧盟外交人士向媒体表示,欧盟执委员会已拟定一份价值约200亿欧元(约226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清单,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征收关税。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议期间对其他国家的金融决策者表示,欧元区的增长前景取决于全球其他地区,并担忧贸易摩擦升级。“欧元区的前景从根本上取决于全球经济成长动能,”德拉吉说,“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全球制造业下滑以及科技周期的轮转,加大了欧元区的外部阻力。”

  根据公报,会议各方承诺,为稳固经济增长,各方将继续缓释风险和提高韧性,并在必要时共同行动以支持增长和维护全球利益。

  强调政策可持续性

  根据会后的公报,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就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可持续性做出建议。

  公报指出,在财政政策方面,应保持政策的灵活性,使其有利于经济增长,并在确保债务可持续性、支持需求的同时避免顺周期性以及维护社会目标这几方面之间实现适当平衡。

  公报称,在货币政策方面,应确保通胀继续趋近目标或稳定在接近目标的水平,通胀预期继续得到有效锚定。中央银行需要继续有效沟通,以数据为依据做出决策。该委员会表示,将继续监测并在必要时处理金融脆弱性问题和新出现的金融稳定风险。

  在政策基调方面,中国代表给出了“定心丸”式的声音。陈雨露在会议期间发言指出,中国将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机制,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以更加透明、更符合国际惯例的方式同等对待中资和外资金融机构。中国呼吁各方按既定时间表完成基金组织第15次份额总检查,使具有活力的经济体的份额比重能够提高到与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一致的水平。中国呼吁基金组织继续支持开放、包容、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并愿与各方加强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改革进程受期待

  IMF改革也是与会各方热议的话题,改革进程推进受到包括中国等成员的积极支持。

  会议重申将致力于保持强健、以份额为基础、资源充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维护其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核心作用。会议注意到基金组织近期向其理事会提交的第15次份额总检查进展报告,并要求执董会将基金组织资源和治理改革作为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加以推进,最晚于2019年年会前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工作并进行报告。会议呼吁全面落实2010年基金组织治理改革。

  对于IMF改革,陈雨露表示,二十国集团峰会和此次会议已就根据商定的时间表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工作作出多次承诺,使具有活力的经济体的份额比重能够提高到与其在世界经济中相对地位一致的水平,“我们应该注意这些承诺的严肃重要性。”

  陈雨露指出,中国支持一个强健、基于份额、资源充足的IMF,维护其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核心作用。他表示,份额不仅支持IMF的借贷能力,也影响IMF的代表性、治理与合法性。IMF份额改革应客观反映成员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相对地位,同时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与代表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

记者了解到,在终端市场上,20元的“改期胎”售价达到每条200元至300元,其中存在巨大的牟利空间。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