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居民体检健康指数”项目在京启动
2019-04-12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居民体检健康指数”项目在京宣布启动。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美年大健康联合编制并发布,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提供专业学术指导,旨在量化评价中国居民综合健康水平和健康趋势,助力实现我国健康生态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据悉,指数将重点对我国主要种类的慢性病、各省份及城市居民健康水平进行测评,不仅有助于及早发现各地区居民的慢性病分布、现状和趋势,同时将对我国整个疾病预防体系的完善和模式创新发挥积极指导作用,为行业监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不断提升国民健康水平。

  “目前,全球的健康指数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世界主要大国均编制并发布了本国的健康指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韩济生在签约仪式现场表示:“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大国,毫无疑问应该发布自己的居民健康指数,要让世界了解中国人的健康水平,让每个人了解自己的健康水平。”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人口结构、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疾病谱及自然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居民的健康问题和疾病负担越发严峻——老龄化问题突出、居民慢病负担沉重、广受亚健康困扰、青少年健康令人担忧。”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指出:“针对日益严峻的居民健康问题,应加强分析、引导、教育,开展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其中,建立一套综合外部健康环境和居民自身健康行动的中国居民健康指数尤为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

“陈化轮胎”换个马甲入市 价格暴涨十倍

记者了解到,在终端市场上,20元的“改期胎”售价达到每条200元至300元,其中存在巨大的牟利空间。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

山东国资借力改革迸发新动能

山东国资借力改革迸发新动能

在国企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重力量的推动下,山东省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绽放新动能。

·东风襄阳华为携手共拓智慧交通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