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商会欲通过协作改善全球贸易融资
2019-04-11 作者: 记者 闫磊/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际商会(ICC)银行委员会2019年年会10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外银行业人士纷纷支招填补全球贸易融资缺口良方,力求在全球贸易疲软之际,通过增强多边合作、采用金融科技等手段补充贸易发展动能。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在会上表示,希望全球工商界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为世界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国际商会发挥银行委员会作用,促进国际贸易可持续发展。

  她指出,在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极大推进了国际贸易发展,与此相适应的是贸易金融从提供贸易结算与融资等基础服务,提升到融合金融服务阶段、综合金融服务阶段,各国主要银行对金融贸易发展普遍持乐观态度,纷纷将供应链金融领域作为业务大力拓展。

  “希望在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协调下,加强与各国监管部门的沟通,推动各国银行界在贸易金融的动力和实践,监管和合规、模式和变革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创新,推广先进银行的发展经验,构建有效支持国际贸易运行的框架和规则,提高国际贸易的成交及履约率,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提供有利的支撑。”她说。

  她还期待国际金融业适应中国开放大市场的趋势,实现中外银行界互利共赢。

  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表示,中国银行希望与国际商会及银行委员会各国成员共同努力,推动全球化进程和全球贸易的发展,积极推广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全球经济开放机制,助力全球经济开放,开创新的空间。

  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说,国际商会成立一百年来,一直致力于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坚持全球贸易的公平性、透明性、便利性和自由化,建立国际通用的商事规则,为全球商业和企业提供服务。当前中国在全球贸易当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希望中国工商界更多参与国际事务,共同促进全球贸易金融可持续发展。

  年会上,中外各方还直指当前行业难题。澳新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马克·埃文斯说,当前全球面临的贸易融资缺口高达1.5万亿美元,许多相关中小企业未能获得普惠性贷款,需求的缺口也创造了提升服务的潜力。

  中国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孙剑波在会上说,越来越多的银行和互联网公司,实体经济的参与者正在运用新的技术来进行融资,或者供应链融资等等。“中国建设银行使用区块链打造贸易区块链平台,去年年底,在这个平台贸易融资量超过了2000亿元人民币。我们努力运用大数据,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这是新的贸易融资领域的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

椰风集团疑似因为公权力介入导致经济纠纷案演变成刑事案件,至今未了。七年来,该集团数亿资产遭遇轮番查封和冻结,公司负责人两次被网上追逃而避走香港,旗下多家企业被迫停产,陷入瘫痪状态。

·药店变超市 “医保卡”竟成部分人“购物卡”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背后的国资身影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背后的国资身影

半个月时间内,上交所已受理了50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虽然多数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为民营企业,但部分企业背后也出现了国资身影。

·辽宁集中推介52户国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