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户籍改革提速 深挖增长潜力
2019-04-10 作者: 记者 李奕蕾/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要求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I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

  网民指出,从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来看,户籍改革力度明显加大。随着重点任务的不断完成,大城市、特大城市集聚人口的速度将提高,都市圈、城市群人口在城镇总人口中的比例也将提升。放开大城市的落户限制,让有条件的农业人口向这些地区聚集,不仅有利于扩大内需,还能激发迁移流动者的创业创新能力,挖掘人口红利,促进经济发展。

  “过去40年我国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人口从农村向城市的迁移、劳动力从农业到非农产业的重新配置,充分展示了相关改革如何消除阻碍生产要素流动和重新配置的体制障碍。”网民“蔡昉”说,这就是把有利的人口特征转化为高速经济增长、显著结构调整和深刻社会变迁的改革进程,而户籍制度改革是破除流动障碍的关键。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可以通过增加劳动供给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激发经济的潜在增长率。

  网民“陆铭”认为,从户籍制度改革的角度来看,人口越来越自由流动,这是改革的大方向。大量城市继续放宽落户条件吸引人才,是可以预见的。网民“王冠”表示,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也将让大学生这个群体切实受惠。

  同时,网民“胡星斗”指出,户籍改革要循序渐进,既要改户口,也要改户口背后的各种制度。改革能否切实推行,关键要看相关制度、相关部门是否能配套改革。只有就业、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真正一视同仁,不分地区、不分户口性质,才能真正打破城乡二元经济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

椰风集团疑似因为公权力介入导致经济纠纷案演变成刑事案件,至今未了。七年来,该集团数亿资产遭遇轮番查封和冻结,公司负责人两次被网上追逃而避走香港,旗下多家企业被迫停产,陷入瘫痪状态。

·药店变超市 “医保卡”竟成部分人“购物卡”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背后的国资身影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背后的国资身影

半个月时间内,上交所已受理了50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虽然多数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为民营企业,但部分企业背后也出现了国资身影。

·辽宁集中推介52户国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