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菱电机掘金智能制造 瞄准中国市场
2019-04-09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著名的日本三菱电机,现在不仅是电梯制造界的明星,更在智能制造领域加速革新,中国仍是其重要目标市场之一。

    比如,在食品行业,三菱电机提出了导入机器人提高生产性能的工作方案。机器人会将顾客所选择的配菜作为数据,将其与盖子上印有的条形码进行连接,将此数据发送到服务器。通过数据分析,哪个季节哪种盒饭最有人气,哪种配菜最有人气。由此判断哪种盒饭最需要集中生产,从而削减不必要的生产。还可以收集什么时候在哪里对哪些人提供了盒饭等数据,从而实现对应食品行业的追踪,通过追踪进行卫生管理。

    近日,三菱电机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三菱电机研究开发成果展示会”,这一以展示最新研发成果为目的的闭门展会,向金融机关、投资分析人员和媒体呈现了其领先世界的最新研发成果。记者注意到,智能制造正成为最大亮点。

  三菱电机开发的汽车驾驶辅助技术——“机敏且自然的HMI(人机界面)技术”,可以识别驾驶员面部朝向,并针对其它方向的危险做出“机敏的通知”。还可以实现识别驾驶员声音,并对驾驶路线进行确认的“自然的导航”的功能。当驾驶员不知道从哪个十字路口转弯时,可以向导航询问“是在这里右转吗”,而导航会回复“这里直行,下一个路口右转”,如同副驾驶座上有一个人在回答一般。对此,三菱电机已经计划推出中文版本。 

  三菱电机开发的无缝语音识别技术,则无需事前设定语言、不限制用户数量,可以实现高精度语音识别,这在世界上也是首次。不仅可以实现5种语言90%以上,10种语言80%以上的高语音识别率。而且多个用户同时说话,也能对应声音重叠的状况,做到精准识别。 

  AI技术的充分应用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三菱电机开发本部本部长藤田说:“自2017年5月公司推出AI技术品牌‘Maisart’以来,我们在各类产品和系统上推进了它的实用化。在生产准备、生产、质量管理的各个工序都可以充分利用AI。”

  三菱电机的人工智能技术主导的智能制造技术,正在渗透至各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藤田表示,在核心技术上日本和中国是相同的,但是在操作性和样式等方面,必要时会进行个性化设计,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三菱电机开发本部与位于中国上海的研究开发推进室合作,努力掌握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希望通过仔细考察中国市场和用户,发掘迄今为止未能发现的课题和需求,开发出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技术和产品。”

  “现在的中国经济增速仍然达到了6%以上,在世界上属于非常高的水平。三菱电机要在2020年之前实现‘合并结算销售额5兆日元以上、营业利润8%以上’的目标,中国市场不可或缺。”三菱电机国际本部本部长松下如是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

知名民企七年遭轮番查封陷瘫痪

椰风集团疑似因为公权力介入导致经济纠纷案演变成刑事案件,至今未了。七年来,该集团数亿资产遭遇轮番查封和冻结,公司负责人两次被网上追逃而避走香港,旗下多家企业被迫停产,陷入瘫痪状态。

·药店变超市 “医保卡”竟成部分人“购物卡”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背后的国资身影

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背后的国资身影

半个月时间内,上交所已受理了50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虽然多数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为民营企业,但部分企业背后也出现了国资身影。

·辽宁集中推介52户国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