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草原电网“点亮”牧民致富“阳光道”
2019-03-27 作者: 记者 魏婧宇/呼和浩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初春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毛都草原,河水在冰面下汩汩流动,牛羊安静地啃食着积雪下的牧草。“嗡嗡嗡”,牧民金吉格玛家的机器轰鸣声,打破了草原的寂静。

  金吉格玛家住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以下简称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勿布林嘎查,她家牛棚中的挤奶机,每天从早上7点就开始工作,旁边加工车间内的烘干机、密封机也同时开始高速运转。

  “叮咚”,电脑的提示音响起,正在操作烘干机的金吉格玛快步走到电脑旁,查看刚刚收到的订单。“满都拉,我们接到了一笔广西的订单。快准备4斤奶豆腐、2袋奶豆,下午和刚刚接到的订单一起发走。”金吉格玛开心地和丈夫满都拉商量着发货计划。

  “生意这么好,大清早就有这么多订单啦。”听到声音,满都拉回头一看,只见一位身穿蓝色电力检修服的中年人走进车间。“开春啦,我来检查用电线路,可不能因为电力故障影响了你们的‘大买卖’。”乌兰毛都苏木供电所所长包永福打趣地说。

  “包老弟来啦,我们这小作坊能变成现在的奶食品加工厂,多亏了牧区电网改造和你们这些年的电力保障。”满都拉拍着包永福的肩膀感慨道。

  2012年12月,刚到乌兰毛都苏木供电所工作的包永福,来到满都拉家进行线路检查,一进屋就被浓郁的奶香味吸引。检查完线路后,他买了两块夫妻俩手工制作的奶豆腐。

  “满都拉,你家的奶豆腐太好吃了,家里人让我多买点回去。”包永福第二次到满都拉家检查线路时,带来一张纸,上面写着亲友要购买的奶食品数量。

  “包所长,你可帮了大忙了,冬天奶食品销量不好,你这单是我们入冬以来的最大一单。”包永福听了满都拉的话,想了想说,“要不你们试试在网上卖奶食品。”

  学习电商销售、联系快递发货、通过各种方式宣传……金吉格玛夫妻开始通过电商销售奶食品,生意越来越好。但是一年多以后,挂在夫妻俩脸上的笑容却越来越少了。原来,他们家的奶食品都是纯手工制作,随着订单的增加,两人从早忙到晚,产品还是供不应求。

  “你们要不要进些设备,这样能加大产量。”包永福建议道。“我们也想过,但是机器的用电量都很大,我们怕电跟不上。”金吉格玛说出自己的担忧。

  草原电网虽然早就铺到了勿布林嘎查,但是电压不稳定,仅供日常用电,难以满足大型机械设备的需要。有的牧民家的养殖场,因为电力不足扩大不了规模;有些牧民家新买的牛羊肉制冷设备,总是跳闸;还有几户像金吉格玛家一样办奶食品作坊的,因为电力问题,产量迟迟提不上去。

  2017年,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开始对乌兰毛都苏木进行农网升级改造,新建10千伏输电线路61公里,增加2台100千伏变压器,有效解决配变台区重载、低电压、线路老旧等问题。

  电力稳定了,牧区的产业遍地开花。乌兰毛都苏木新建大型奶食品加工厂3家、大型冷库4家、养殖场126家。“现在‘乌兰毛都奶食品’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响亮品牌,牧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了。”勿布林嘎查党支部书记阿力得尔图自豪地说。

  “真不敢想象,我们能从月营业额不足3000元的小作坊,发展到如今月收入6万元的加工厂。今年我准备立1台变压器,建一个冷库,进军牛羊肉加工业。”春天来了,金吉格玛为自己定下新的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专家及业内人士建议,应当拓宽消费者举报渠道,并呼吁建立存款保险保证金制度,对发行预付式消费卡的经营者建立专用的行业信用档案,让消费者不再维权无门。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深圳市属国企机制改革再提速

深圳市属国企机制改革再提速

2019年是深圳市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攻坚年”,深圳市将通过高标准编制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强化改革攻坚机制,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中化农业重塑品质农业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