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引领我国制造业变革
2019-03-26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3月23日至25日召开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人工智能对产业和企业的助力作用成为各界人士关心的话题,贯穿大会的多个讨论环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和兴起,新兴技术群体密集突破,人工智能将引领制造模式和企业形态发生变革。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当今的互联网、人工智能、绿色能源、生物工程这个时代,各种新技术都在引领或者正在引领着制造业的深刻变革,特别是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条件下,创新的作用更加凸显。“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发展的趋势,智能制造成为发展的方向。”

  苗圩指出,对于中国的制造业而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实现向创新驱动发展这个根本性的转变,在这方面我们还有一些差距,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要进一步的深化科技体制个改革,围绕产业链来部署创新链,来提高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中国将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研究谋划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在关键领域布局建设若干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重大技术装备补短板,大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积极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对于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状况,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位置。相信未来几年中国将在智慧城市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车好多集团CEO创始人杨浩涌表示,得益于中国的大数据及在算法上的经验,AI在中国二手车行业的应用加速了行业跨越式的发展,我们从靠经验的老师傅跨越了二手车发达市场走了30多年的基于规则的专家系统,直接进入到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时代,在模式上跨越了线下品牌连锁模式,直接进入到新零售的商业模式,这个过程,我们只用了3年。

  “人工智能用在每个领域,它是颠覆性的使用,把整个行业做了重组还是它会带来一个注入AI或者AI+的概念,这个过去和未来会有所不同。”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指出,AI+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趋势。中国有17个人工智能的独角兽,是我们非常自豪的。他指出,人工智能要进入传统领域,传统公司要拥抱人工智能。随着AI从一个非常高精尖,非常顶级难做的黑科技,慢慢进入主流。在主流的过程中,最后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传统行业。

  李开复说,“未来,人工智能会进入各个不同的公司,所以AI的必然之路,也就是政府更应该扶持的路,我们投资者更关注的路,就是传统公司怎么用上AI。”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专家及业内人士建议,应当拓宽消费者举报渠道,并呼吁建立存款保险保证金制度,对发行预付式消费卡的经营者建立专用的行业信用档案,让消费者不再维权无门。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深圳市属国企机制改革再提速

深圳市属国企机制改革再提速

2019年是深圳市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攻坚年”,深圳市将通过高标准编制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强化改革攻坚机制,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中化农业重塑品质农业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