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淘商品频现真假“罗生门”
2019-03-26 作者: 记者 吴帅帅 张璇/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购买的是海外货品,发货地却在国内;鉴定结果官方说法和平台证明各执一词;疑似假货却无法找到鉴定支持……近期,诸如上述海淘产品真假争议引发的问题频频出现。在货品跨境流通越来越方便的今天,消费者却频呼“真假难辨”。部分行业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在当下跨境电商平台纷繁多样的情况下,健全供应链追溯机制是治本之举。

  跨境电商产品质量纠纷频发

  近期,一桩纠纷进入公众视野:国际化妆品品牌雅诗兰黛和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互诉对方侵权。其中,雅诗兰黛曾鉴定网易考拉销售的一款眼部精华霜涉嫌仿冒,要求网易考拉登报道歉并赔偿损失;而网易方面反诉认为,雅诗兰黛作为品牌商,并没有鉴定资质,同时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

  无独有偶,今年年初发生了加拿大鹅羽绒服“真假疑云”。同一件羽绒服经过多次检测,从假到真,又从真变假,品牌方鉴定为非正品,但委托的鉴定机构认为是正品。网易考拉方面也确认,自己销售的加拿大鹅羽绒服是正品。不过,当事人线女士并不认可。

  真假事件频发令部分消费者担忧海淘产品质量问题。根据杭州互联网法院近日发布的《电子商务案件审判白皮书(2018年度)》各类案件情况,在电子商务纠纷总量增幅放缓的情况下,一些新型电商领域成了新的纠纷高发区,其中包括跨境电商。

  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倪德锋介绍,跨境电商纠纷近年来已成为电子商务类案件新的增长点,通过天猫国际、网易考拉、小红书等专门从事进口产品销售的平台,购买进口产品所引发的纠纷案件数量增长较快。

  海淘产品为何真假难辨

  有消费者质疑,网易这样的平台业务竟然没有与品牌方进行合作,那么是怎样的购买途径让费用压得那么低?部分媒体援引业内人士观点表示,网易考拉等平台多次出现正品纠纷的背后,或是品牌与渠道“博弈”的结果。比如,许多奢侈品的品牌商需要将利益掌控在官方直营手中,但网易考拉的货源及采购渠道则是“直接对接品牌商和优质经销商”。

  美妆博主“建功”表示,考拉主观上不会有卖假货的想法,但是在化妆品等商品上,没有品牌方的授权,想证明或保证自己是正品太难,供应链上哪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让平台“难受”。

  除了渠道竞争让一些缺乏官方授权的商品成了“假货”,目前海淘产品的确也存在售假情况。而且,目前国内缺乏能够作出令各方信服的鉴定结果的官方权威检测机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不少品类的产品缺少溯源机制和鉴定机构。“有的从外观看高度疑似假货的产品,在国内却很难找到官方或权威鉴定机构,从而让许多国际店、海淘平台所谓的‘支持验货、假一赔十’成了一句空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淘店铺经营者表示。

  据机构粗略统计,目前在国内,包括头部平台、细分电商等各类海淘平台不下30家。业内人士指出,各个平台针对同一品牌产品的供应链非常复杂,一些跨境电商平台的货源确实存在不少问题。这种情况导致了假货无法被完全杜绝。

  据媒体报道,部分跨境电商平台实际上是通过平行进口的方式进行货品采购,即未通过授权经销商采购。此外,一些小型平台甚至还通过“海外买手”代购等方式进行备货。这种情况导致了供应链渠道比较杂乱,从而使部分商品品质得不到保障。

  需大力健全供应链追溯机制

  “花更高的价钱买海淘产品就是为了确保正品。”这是不少海淘消费者的心声。针对于此,部分业内人士建议,健全供应链追溯机制,从源头端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

  仿品的高额利益差诱惑以及追责维权较难,导致跨境电商掺杂售假现象较为突出。专家呼吁,监管部门应进一步关注跨境电商商品质量安全问题。此外,一些跨境电商平台在今后的经营过程中,应更加注意宣传方式,在没有得到官方授权的情况下,不能做出诸如“100%正品”等承诺。

  电商媒体智库平台网经社方面发布的报告称,针对跨境电商平台存在的假货问题,建议在出台相关政策的同时,尽可能引入技术手段进行治理。比如,相关部门建立统一的跨境进口电商商品追溯机制,开发统一的溯源平台或App,使消费者通过统一的电商供应链追溯机制、通用的编码,实现生产、仓储、配送、销售等整个流程的可追溯,让每一件海淘商品都有迹可循。

  与此同时,创新监管模式也势在必行。今年3月,杭州海关开始推出进口商品“仓内留样检”项目,即监管部门在保税仓内建立独立的留样区域,对所有入仓进口商品进行留样,并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全过程接受海关监督管理。据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仓内留样检”加大了进口商品品质管控力度,通过国家监管部门的指导监督,有力地保障海淘商品的正品品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专家及业内人士建议,应当拓宽消费者举报渠道,并呼吁建立存款保险保证金制度,对发行预付式消费卡的经营者建立专用的行业信用档案,让消费者不再维权无门。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深圳市属国企机制改革再提速

深圳市属国企机制改革再提速

2019年是深圳市国资国企“综合改革攻坚年”,深圳市将通过高标准编制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强化改革攻坚机制,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中化农业重塑品质农业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