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开行宁夏分行金融扶贫的“吴忠实践”
2019-03-26 作者: 记者 许晋豫/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38岁的张国福是宁夏吴忠市盐池县花马池镇四墩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他无法外出打工,想扩大养羊规模又缺乏资金。去年4月,张国福用国开行宁夏分行的1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将养羊规模扩大到300多只,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我不能干重活,家里老人要照顾、孩子在上学,以前别说攒钱了,还欠了不少账。今年还完款后我打算再贷一些,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张国福说。

  据国开行宁夏分行驻吴忠市扶贫金融专员李腾介绍,近年来,国开行宁夏分行全力支持宁夏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并重点在吴忠市的盐池县、红寺堡区、同心县三个贫困县推进产业扶贫,通过引入金融活水,支持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主体发展特色种养业。

  2018年,国开行宁夏分行在吴忠市发放产业扶贫贷款4.67亿元,带动3611名贫困人口脱贫。截至去年底,国开行宁夏分行累计为吴忠市发放产业扶贫贷款6.7亿元,支持贫困农户4.5万户。

  为加大金融扶贫力度,覆盖更多农户和农业企业,国开行宁夏分行推行产业扶贫统贷模式,管理平台主要由地方政府牵头组建,统贷平台和担保平台大多为当地国有企业,信用协会则由企业、合作社等用款人自发成立,切实让每笔资金用于产业扶贫。

  除了贫困户,国开行产业扶贫贷款还服务于一般农户、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并且执行基准利率,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在贷款额度上,单个建档立卡户最高贷款额度可达30万元,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最高可达300万元。

  去年,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柳树台村村民吴天云的养牛规模从原来的30多头扩大到将近100头,这样的好年景,与国开行宁夏分行的支持密不可分。吴天云告诉记者,养牛之初,因没有抵押物,贷款难而且额度也小。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在担保公司的担保下他去年用28万元贷款购进30多头母牛,当年产下30多头牛犊,加上牛肉价格持续上涨,收益非常可观。

  农业企业因投资大、风险高、缺乏抵押物,一直以来面临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近年来,国开行宁夏分行加大了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产业扶贫贷款解了部分农业企业的燃眉之急。

  宁夏索米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亚麻籽油和胡麻油,每年带动近20户贫困户增收。公司生产旺季主要集中在冬季,对现金流需求较大,因缺乏抵押物,公司总经理马振国以前用房产抵押才从商业银行贷得100万元。2017年年底,国开行宁夏分行的300万元贷款为企业注入了发展活力,企业年销售额从2017年的15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100万元。马振国感慨道,这些贷款就像“及时雨”,贷款利率低、放款快,希望这样的支持能多一些。

  红寺堡区红兴担保有限公司是红寺堡区的担保平台,据公司总经理滕国军介绍,目前,国开行宁夏分行累计向红寺堡区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46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为54.6%,其余贷款则流向了一般农户和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并且担保费费率较低,这对贫困地区扶贫产业的发展有很强的助推作用。

  此外,国开行宁夏分行还与小贷公司合作,探索在贫困地区农村推进普惠金融。国开行宁夏分行以贷款“批发”的形式累计为宁夏东方惠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入资金15亿元,小额贷款公司负责客户的拓展、管理、服务、风险管控,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农村的小额信贷需求,“盐池县惠民微贷”成为宁夏贫困地区普惠金融的“探路人”。

  宁夏东方惠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治普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目前服务于宁夏8个贫困县的2.2万多户农户,贷款余额达4.9亿元,企业还通过“熟人圈”在农村建设信用体系,培养农民的诚信意识。

  吴忠市农牧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下一步要着重解决草畜等特色产业规模上不去、深加工水平低的问题。国开行宁夏分行将加强与吴忠市合作,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统贷模式,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等主体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在继续放大对既有县区支持力度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持续为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引入金融“活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失联跑路预付卡变“吞钱卡” 维权难题待解

专家及业内人士建议,应当拓宽消费者举报渠道,并呼吁建立存款保险保证金制度,对发行预付式消费卡的经营者建立专用的行业信用档案,让消费者不再维权无门。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