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黄铁明:汽车轻量化铝合金“领军人”
2019-03-25 作者: 方政平 史鹏飞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铁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进入铝合金材料行业,经过二十几年的拼搏,从一位个体创业者成长为大型企业的企业董事长。他准备大干一番事业时,普通铝合金行业发展面临诸多困局,市场低迷与产能过剩使得很多企业生存难续。如何破局,路在何方?

  从国内国外考察,到不断与行业专家密集交流,再到调研不同行业发展方向和前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进军高端铝合金材料,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的大胆想法,在黄铁明心中逐渐成型。

  高端铝合金材料生产加工,技术工艺复杂,技术条件要求高。黄铁明不等不靠,和高等学校及研究院所联姻,又从全国各地招聘80多名铝合金材料专家,自行进行攻关。

  黄铁明高度重视创新发展。为此,他投入3%的企业利润组建了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现有研发人员50多人,其中硕士学历以上人员30多人,高级工程师以上人员16人,博士1人。在国内与哈工大、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兵科院宁波分院等单位签订了校企、院企技术合作协议,在国外与俄罗斯轻合金研究院、乌克兰科学院等进行技术交流合作,为企业特种新材料的研发注入强大的技术动力,并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技术储备。

  攻关投入压力大,周围质疑声更让人不堪忍受。黄铁明顶住了压力,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攻关,祥鑫股份掌握了全系铝合金生产技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26项,在同行业占据优势地位。随后,企业乘势而上,采用航天航空材料技术成功开发出新型高性能汽车轻量化专用铝合金材料,这种材料进行铝代钢,可减重55%以上,对于已经采用常用铝合金的制品,替代后可继续减重25%以上。这一技术得到众多大型汽车主机厂和配套厂的青睐,市场前景看好。

  黄铁明回忆起当时科研攻关时,唏嘘不已:“攻关就像西天取经一样,又像生孩子一般,什么辛酸苦辣都尝个遍。”

  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资金和土地问题日益凸显。正在黄铁明发愁时,政府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加上福建省进出口银行的一路帮扶,问题都顺利得以解决——投资二三十亿人民币,在福州高新开发区内383亩土地上,开始建设特种铝合金汽车轻量化自动化特种铝合金材料专业加工生产线及配套设备,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托盘、模组端板、货车大梁、轻量化车身、轻量化货车车厢、承载柱及其他新能源汽车配件等。产品远销海内外,如欧洲、美国、东南亚、中东、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2016年,国家鼓励民营企业进军国防科技和军工行业。在这一机遇下,祥鑫成功跻身航天、航空、国防等重要特殊领域,某些产品填补了国家空白。

  历经多年发展,福建祥鑫企业以“聚焦品质、客户满意、持续发展、国际品牌”为企业核心经营理念,树立优质典范、精品楷模的标杆企业为目标。不断创造行业新标准,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以高质量多元化的产品、优质高效的服务走向世界,开创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近视矫正机构以逐利为目的、以治疗为诱饵、以“忽悠”为手段,通过偷换概念、夸大宣传,引家长和孩子“入坑”。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房企“国家队”:推动“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房企“国家队”:推动“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东南青年汇”是一个由国企运营的租赁房项目,开业仅一年多,由于满足了青年人才工作、创业、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而广受好评。

·创新驱动 推进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