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神州数码郭为:互为生态,构建中国创新新格局
2019-03-25 作者: 郭启文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在华为生态伙伴大会2019上进行主题演讲,阐释了云+大数据时代,神州数码的创新与生态变革,以及与华为公司互为生态的紧密合作,期待与生态伙伴一起,构建互为生态的中国创新新格局。

  神州数码,用技术创新引领生态价值

  多年来,神州数码始终致力于不断创新和赋能生态。谈及神州数码的生态发展,郭为表示:”早在1997年的联想科技时代,我就提出了‘四赢’的理念,如何与客户、合作伙伴、供应商组织一起去打造一个‘四赢’的局面,是我们整个IT行业的特征。而今天,数字经济成为了普适性话题,生态的含义又有了变化,不仅仅是要‘四赢’,而是要构造一个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

  在云+大数据的时代,神州数码。之所以能在云时代的生态体系中成为有价值的一环,郭为认为:“这与神州数码长期的技术积累有关系。比如在数据连接上的技术、数据挖掘,以及长期致力于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所积累的互联互通的技术,使得神州数码有机会也有能力去承接国家及行业的大型集成服务的项目,并把神州数码的技术融入进去。”

  郭为举例说道,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项目上,神州控股在一个几百平方公里的区域,构建起覆盖地上地下所有物体的传感网,将传感网采集的数据汇集在一起构造数据模型,并基于这些场景展开各类智慧应用的开发,实现了物联、数联和智联,打造了一个新型智慧城市的样板。在整个联合方案的过程中,首钢、微景,旗硕,超图等等一系列的合作伙伴都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参与其中。

  而在金融领域,神州信息可以不依赖于任何CPU操作系统或数据库,在云的分布式计算的环境下搭建一个完整的金融应用系统,这个系统和技术不仅在中国,在全球也是领先的。郭为谈到,“IBM在2005年第一次提出的SOA体系架构的变革,我们利用这次变革,持续10年研发,不断更新,使得神州信息的ESB,也就是数据总线和服务总线的技术在现在银行业中实现了90%的市场占有率。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技术能力。”

  在大数据领域,神州控股和北京大学的团队共同研发了燕云DaaS,能够快速提取应用中的数据,为今天的开放数据奠定了技术基础。这项全球领先的基于软件互操作的深网挖掘技术在今年年初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

  在应用领域,神州数码也有着深厚的积累。把传统应用搬到云上,称之为上云,但未来更大的市场是在云上,也就是bPaaS/aPaaS,用云的工具去开发新的应用。神州数码与宝马的其中一个合作就是基于bPaaS层所做的共享车场景。基于创新业务模式,宝马不需要再建立数据中心,也不需要做大规模的软件开发,神州数码可以提供全套云服务。

  互为生态,共赢未来

  而这样的创新和积累,以及对于生态建设的深刻共识,也成为神州数码与华为“互为生态”的基础。

  在郭为看来,这些年华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就是在于努力去打造开放的生态体系,这成为生态伙伴更紧密的同华为合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因为,在一个开放的生态过程中,每个企业都会把自己的技术、自己的价值充分体现,利用一个生态体系,把数字经济做大。

  “现在,我们跟华为的合作也从传统的代理服务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不仅有传统ICT,还进入了消费领域、金融领域、智慧城市领域、云计算领域……我们也正在和华为一起走向世界。我们跟华为的合作是全方位、全生态的。未来我们也希望在更多领域与合作伙伴实现共赢。”郭为谈到。

  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IT行业正在拥有前所未有的机会。IDC报告显示,未来数字经济要占到65%的份额,对IT人而言,如何协同构造生态,把市场做大,是所有人共同的思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近视矫正机构以逐利为目的、以治疗为诱饵、以“忽悠”为手段,通过偷换概念、夸大宣传,引家长和孩子“入坑”。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房企“国家队”:推动“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房企“国家队”:推动“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东南青年汇”是一个由国企运营的租赁房项目,开业仅一年多,由于满足了青年人才工作、创业、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而广受好评。

·创新驱动 推进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