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欧洲经济增长前景多面承压
2019-03-25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作为欧洲领头羊的德国经济动能减弱以及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持续困扰,欧洲经济多面承压。

  制造业表现不及预期

  22日公布的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制造业PMI数据再度收缩,受此影响,欧元、欧洲股市和德国债券收益率同时下跌。

  欧元区制造业增速放缓程度超出预期。数据显示,3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仅录得47.6,低于2月的49.3和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期,以六年来最快的速度收缩。3月服务业PMI为52.7,略低于2月的52.8。3月欧元区综合PMI由2月的51.9降至51.3。

  德国3月制造业PMI初值44.7,为79个月低点,德国3月综合PMI初值51.5,低于预期的52.8。法国3月综合PMI初值、制造业PMI初值和服务业PMI初值均跌破荣枯线,分别为48.7、49.8和48.7,其中,制造业PMI初值为近3个月以来新低。

  负责这一调查的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欧元区经济一季度走软,PMI达到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调查显示,GDP可能在今年一季度温和增长0.2%,制造业生产量可能下滑0.5%,服务业有0.3%的增长。”

  ING高级经济学家Bert Colijn表示:“PMI数据显示,欧元区GDP增长不太可能在一季度反弹。该数据进一步显示出制造业产量的下滑,这意味着增长继续依靠服务业的发展。欧元区经济需要全球经济增长来改善,不过,全球经济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IHS Markit经济学家史密斯指出,德国制造业下行进一步加深,产量、新订单和出口增速都在加速下滑。英国“脱欧”、汽车产业的下滑和全球范围内的需求走软使得制造业表现承压,其收窄速度为2012年来最快。

  今年2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9.3,自2013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荣枯线。德国制造业PMI指数经历了14个月的快速下降,于2月跌至47.6。自2018年10月以来,意大利制造业PMI持续处于荣枯线以下。不过,英国制造业Markit PMI指数表现波折,但仍稳定在荣枯线以上,2月数据为52,好于欧元区。法国制造业PMI在2018年12月跌至49.7,随后两个月连续反弹,2月已反弹至51.5。

  德国经济动能明显减弱

  经合组织在3月初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称,欧洲经济体存在巨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德国经济受到贸易壁垒影响,经济增速被较大程度拖累。经合组织已将2019年欧洲经济由此前的1.8%下调到1%。

  德国央行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中显示,受工业生产疲弱、汽车出口需求衰退和制造业信心恶化等因素拖累,德国一季度经济增长依然疲弱。由于汽车制造商业绩出人意料的疲软,德国去年四季度差点陷入衰退。

  德国央行认为,德国制造业连续三个季度拖累整体经济增长,只有建筑业和个人消费表现尚可。不过,尽管经济增长疲弱,就业目前仍在增长。

  德国经济部也表示,2019年德国一季度可能小幅增长,经济前景受到经贸摩擦及工业产品需求低迷等诸多因素的抑制。

  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近日将德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6%下调至0.8%,同时表示,由于德国国内需求强劲,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不少专家表示,德国经济增长面临各种风险,混乱无序的英国“脱欧”谈判、全球经济动能不足等因素都困扰着德国经济。他们还认为,欧洲央行未能在经济周期的更早阶段启动退出非常规措施。

  从2018年统计数据看,德国在欧洲经济体中仍列首位,为欧洲最大经济体,英国、法国、意大利随后。从经济增速看,2018年德国全年GDP增速为1.5%,英国为1.4%,法国为1.5%,意大利为0.9%。德国GDP增速与法国GDP增速持平,同为1.5%。据法国《快报》表示,未来德国能否在经济增速上继续成为欧洲经济的领头羊还需要观察。

  英国“脱欧”拖累欧洲经济

  经合组织的报告指出,英国“硬脱欧”可能会大大提高欧洲经济体的成本。目前,英国“脱欧”局势的不确定性依然没有消退。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告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如果英国议会不能批准她的“脱欧”协议,那么不晚于4月12日,她就得决定是无协议“脱欧”还是请求进一步延期。特雷莎·梅此前曾要求将英国“脱欧”日期从3月29日推迟到6月30日,但未得到欧盟批准。

  对于英国欲延长“脱欧”期限,法德表达了强烈不满。法国欧洲事务部长表示正在与欧盟伙伴讨论是否阻止英国“脱欧”延迟。德国方面则对英国政府发出严厉警告,要英国方面不要热衷于抽象讨论,而要看清严峻局势避免无协议“脱欧”。

  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19日表示,长时间推迟英国“脱欧”将增加欧盟的经济和政治成本。他强调,需要仔细权衡得失。

  据估计,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英欧双方企业每年将面临580亿英镑的额外成本。此外,欧盟近2.5%的经济体量涉及对英出口,类似商品和服务出口等多数出口类型,将在英国“脱欧”时面临干扰。欧盟已经疲弱的制造业既面临着美国贸易关税的风险,也面临着英国需求的大缩水。这些增加的成本和不确定性都将降低企业盈利能力,冲击多个行业,并最终影响经济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近视矫正机构以逐利为目的、以治疗为诱饵、以“忽悠”为手段,通过偷换概念、夸大宣传,引家长和孩子“入坑”。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央企科技创新考核加码 多项改革提速

央企科技创新考核加码 多项改革提速

多家央企的攻关路线图和计划浮出水面,加快推进包括激励机制在内的多项改革,以求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新突破。

·东方航空“混改”持续深化 绿地控股上航国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