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P2P平台监管持续深入 网贷平台加快转型
2019-03-22 作者: 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P2P合规检查的深入和相关政策的陆续落地,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平台相继进入行政核查和相关摸排整治工作。与此同时,伴随出清工作的开展,平台总数、业务总规模、投资人数出现了“三降”,不少网贷平台加快了转型步伐。

  “目前北京网贷行业自律检查工作已经结束,结果已上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政核查后续将分批执行。”北京市互金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对既有的核查工作持续开展外,北京还对“超利贷”和“现金贷”等业务进行了复查工作。

  另外,记者从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广州正在推进没有开展“三查”的P2P平台的退出工作,积极引导自愿退出市场的平台实现无风险退出。据了解,余额已经主动清零,或已停业,或未提交机构自查、行业协会的自律检查、监管机构的现场行政核检等“三查”报告的三类机构是此轮引导退出的平台对象。据统计,上述三类平台在广州有16家。

  除一线城市外,当下多地合规自查工作逐步进入尾声,各地将陆续开启行政核查工作。有业内平台人士透露,目前网贷行业自律检查工作已结束。在该业内人士看来,行政核查以后,有特色、有实力、也有能力服务用户群体的网贷机构将会留存;严重逾期兑付、经营模式不善、商业模式不合理,以及有问题的存量过小的平台,都将面临清退。

  事实上,在重启备案后,2018年8月下发的《P2P合规问题检查清单》中重申“降规模”底线,并明确以2017年6月规模为参考基准。此后,在今年春节前曝光的《关于进一步做实P2P网络借贷合规检查及后续工作的通知》中进一步加码:要求确保辖区内P2P平台总数、业务总规模、投资人数实现“三降”;确保每家P2P平台投资者数量、业务规模以及借款人数实现“三降”。

  “目前来看,网贷行业确实迎来‘倒春寒’。不过,在经过这波出清以后,行业必将迎来真正的春天。”上述业内平台人士表示,中等规模平台较符合互联网金融行业利润模式和风险缓释机制。未来,基于股东实力的行业并购重组是当下最好选择,大平台重组小而美,丰富业务板块,将大大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近视矫正机构以逐利为目的、以治疗为诱饵、以“忽悠”为手段,通过偷换概念、夸大宣传,引家长和孩子“入坑”。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今年,宁夏将突出重点和难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华虹集团加速蜕变升级 跻身全球头部代工厂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