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继续推动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发展
2019-03-21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3月21日就信息化质控与智慧医院建设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近年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医疗相融合,医院信息化建设进入新阶段。

  卫健委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电子病历为核心推动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全面评估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指导医疗机构科学、合理、有序的发展电子病历系统。统一病案首页的书写规范、疾病分类编码、手术操作编码、医学名词术语,编译并印发了《国际疾病分类与代码系统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中文版》,努力实现临床数据规范化管理的“四统一”。

  二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过程当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互联网诊疗服务、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互联网+药学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智慧医院建设,出台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推动医院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提升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四是应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医疗管理。卫健委建设了全国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注册系统、医院质量监测系统(HQMS)、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平台等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了医疗管理的信息化程度。

  我国医疗服务发展正处在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过渡的关键阶段,为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优化区域间医疗资源配置,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卫健委将继续推动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发展,加强相关政策研究,挖掘、宣传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在建国70周年之际,努力将信息化和智慧医院建设打造成为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部分近视矫正机构兜售“秘方”坑钱伤眼

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近视矫正机构以逐利为目的、以治疗为诱饵、以“忽悠”为手段,通过偷换概念、夸大宣传,引家长和孩子“入坑”。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宁夏国资发力“管企业”转向“管资本”

今年,宁夏将突出重点和难点,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推动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华虹集团加速蜕变升级 跻身全球头部代工厂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