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姜建清:大型商业银行需完善公司治理和战略转型
2019-03-20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主办的CF40·孙冶方悦读会第11期“中国大型商业银行股改历程”近日在京举行。CF40学术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结合新著《中国大型商业银行股改史》发表主题演讲,并从国有银行股改的角度分享了对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历程的回顾与思考。

  在姜建清看来,我国国有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堪称没有退路的“背水一战”——其改革路径选择没有现成模式、案例可以效仿,最终股改方案也是史无前例的、极具中国特色的。

  姜建清指出,在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中,财务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都是极为重要的关键点。但是这些关键点只是改革的手段和路径,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的真正目的,是建立商业银行的市场化机制,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市场化机制的构建贯穿于金融改革整个过程,也是打造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必由之路。”姜建清说。

  姜建清强调,股改成功只是国有银行改革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加之中国经济和企业不断走出去,对于国有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提出新的要求。大型商业银行正处于经济周期、行业周期、科技周期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需要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和推动战略转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折叠屏手机“爆发” 巨头入场竞逐先发优势

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前后,公布最新折叠屏手机产品或技术的国内外企业有华为、三星、中兴等。一些研究机构发布的专题报告认为,从国内外厂商新品发布密集度来看,今年将成为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元年”。

·“打假”变“假打” “职业打假”竟成产业链

“花甲”包钢:开启“断舍离” 按下加速键

“花甲”包钢:开启“断舍离” 按下加速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技术、产品升级提档,转换发展动能,冲破重重困难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混改激发安徽国企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