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富通权益基金“三剑客”尽显配置魅力
2019-03-18 作者: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最近两个月以来,大盘涨势如虹,上证综指累计涨幅超过20%。火热行情下,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海富通股票混合等一批基金脱颖而出,率先向市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春季答卷”。

  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主攻消费领域,基金经理注重投资纪律和节奏;海富通股票混合钟情成长股,基金经理对新兴成长性行业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曾多次在市场上攻时表现出色。据银河证券数据,今年以来截至3月11日,海富通内需热点、海富通股票累计涨幅分别达23.82%和42.69%。

  目前,多家券商首席分析师认为,A股大概率将从普涨转变为结构性行情。展望后市,这两只基金或将继续受益于基金经理在消费、成长性行业中的投研优势。而另一方面,随着后市波动加大,成立四年来一直表现优异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也有望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海富通内需热点:能力圈内优选价值

  近几年来,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应属“下行市场下跌少,上行市场反弹快”这一类基金的代表。根据海通证券数据,2018年,这只基金有效抵御了市场的下行风险,通过出色的选股与择时,全年仅仅下跌7.53%。该基金2017至2018两年业绩在394只强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二。

  2019年,这只基金又一次踩准节奏强势反弹。根据银河证券,截至3月11日,其今年以来涨幅23.82%。根据2019年2月的海通证券三年综合系列基金评级,海富通内需热点获评五星。

  基金经理是一只基金的灵魂,基金经理的能力往往对业绩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海富通内需热点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黄峰,长期以来并不热衷于追逐热点,而坚持“大道至简”的投资方法——重点在“能力圈”内精选有价值的股票。基于其对大消费领域的深厚经验,黄峰坚持大多数精力和股票仓位应放在最熟悉的资产之内,进而保持对组合的高度控制。近几年来,这只基金的出色表现也主要得益于基金经理对持仓资产走势的精准研判,以及对投资纪律的不懈坚守。

  在近期的市场观点中,黄峰表示:“未来将坚持精选个股路线,一些龙头企业的估值目前来看仍具有吸引力,把经过历史反复清洗的优质龙头作为核心资产,关注跌幅已相对明显、估值较低的优质企业。”

  海富通股票混合:今年以来收益超40%

  如果说海富通内需热点的投资风格是“重剑无锋”,海富通股票混合则是投资者把握反弹机遇的一把“进攻利器”。

  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2019年3月11日,海富通股票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已达42.69%。即使在3月8日市场大跌4.4%之际,这只基金也仅仅下跌了0.69%,充分显示出基金经理对市场热点行情的精准把握。

  海富通股票混合的基金经理吕越超擅长新兴成长性行业的投资,对云计算、半导体、自主可控、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方向均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对于选股逻辑,吕越超曾表示:“我会自上而下地寻找那些具有正外部性、发展空间大的行业,并从中选择最具有竞争力的公司,一旦发现优秀品种,就重仓持有。”

  事实上,海富通股票混合的投资风格非常鲜明,由于持仓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基金的波动性和弹性较大。过往这只基金通过对新能源、5G等市场热点的提前布局,曾在市场上攻时有过多次较好的历史表现。未来,随着市场行情分化,这只基金或将继续受益于基金经理对成长类股票的深刻理解和把握。

  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攻守兼备,震荡行情更受益

  尽管前期涨势喜人,但后市分歧颇多。

  多家券商首席分析师认为,部分股票显著过高的估值或将压制市场快速上行,叠加短期流动性和政策利好兑现,A股大概率将进入震荡调整期。而市场已经开始出现较大幅度波动, 3月8日沪指下挫4.4%,创下近5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起落涨跌,有一类基金却凭借灵活的对冲工具,孜孜不倦地追逐持续正收益。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正是其中的代表。

  这只基金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已经连续四个完整自然年度里都取得了正收益。即使在2018年市场单边下跌之际,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全年累计收益率6.35%,成为投资者弱市之中的“小确幸”。

  与上述两只产品的风格又有不同,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追求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其主要投资于估值与成长性匹配、资产负债表健康的高质量个股,均衡配置,并通过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将超额收益转化为绝对收益。据海通证券基金研究数据,该基金2017年、2018年业绩均为对冲策略混合型基金中的第一名。

  展望未来,市场行情波动加大,除了考验基金经理外,也对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投资收益并非一朝一夕可得,对于投资者来说,只有在充分理解不同产品风格特征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方能收获长线投资的幸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打假”变“假打” “职业打假”竟成产业链

“打假”变“假打” “职业打假”竟成产业链

在电商时代,如此“打假”的群体正被冠上“电商恶人”的名号。一些关注此事的专家认为,靠“假打”来进行敲诈勒索的行径亟须遏制。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花甲”包钢:开启“断舍离” 按下加速键

“花甲”包钢:开启“断舍离” 按下加速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包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技术、产品升级提档,转换发展动能,冲破重重困难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探索全新模式 功能性国企助力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