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联储大概率进入加息“观望期”
2019-03-16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美国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参差不齐,这使市场对美联储在今年加息问题上将继续按兵不动的预期得到强化。同时,市场将继续观察美联储何时宣布停止缩表计划。

  劳动力市场正在放缓

  美国劳工部14日的报告称,截至3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6000人,经季节性调整后为22.9万人,数据超过预期。此前,路透调查的结果显示,分析师们预计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22.5万人。从今年劳工部已经公布的数据看,今年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一直徘徊在20万人至25.3万人的区间中段。工人越来越稀缺导致劳动力市场正在放缓。

  此外,由于美国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带来的刺激效应逐渐消退,以及海外需求放缓、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持续均影响了经济活动,招聘活动也因经济增长放缓受到抑制。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非农就业岗位仅增加2万个,为2017年9月以来最小增幅。非农就业岗位增幅大幅缩减的部分原因是前两个月该数据大幅增长。但是,2月失业率下降0.2个百分点至3.8%,以及薪资按年增幅为2009年以来最大都说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并未出现停滞。

  其它数据显示,受燃料和消费品价格上涨提振,2月进口物价较前月上升0.6%,为去年5月以来最大涨幅,1月该数据上修至上升0.1%。2月,燃料和润滑油进口价格上升4.9%,1月上升4.1%。石油进口价格继1月反弹7.1%后,又上升4.7%。2月不包括汽车在内的进口消费品价格上涨0.3%,逆转1月跌势。不过,在截至2月的12个月中,进口物价同比下降1.3%,1月同比下跌1.6%。扣除燃料和食品的核心进口物价继1月下降0.3%后,2月反弹0.2%。在截至2月的12个月中,核心进口物价则下降0.3%。美元去年强劲,抑制了核心进口物价上涨。

  美国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和消费者物价指数表现均较为温和。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四个月来首次上涨,但为近两年半来最小同比涨幅,该数据降低了美联储加息预期。

  房地产市场的消息并不乐观。3月14日,美国商务部称,1月新屋销售较前月下降6.9%,经季节性调整后年率为60.7万户,降幅超过预期。此外,新屋价格中值同比下降3.8%。新屋销售约占房屋市场销售的约11%。经济学家表示,天气寒冷以及为期五周的政府“停摆”可能对新屋销售产生了压力。

  分析人士担忧,较低的房价可能会使建筑商减少新项目。昂贵的木材,以及土地、劳动力供应持续短缺,都将抑制建筑商的相关活动。美国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丹尼尔·黑尔表示,考虑到建筑商面临的成本压力不断上升,新房以及今后的新建筑可能将继续面临困境。

  美联储将进入观望期

  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参差不齐,使得美联储很可能将进入观望期,按兵不动的预期得到强化。

  下周,美联储官员将公布利率决议,并将公布经济预期和加息点阵图。一系列经济数据支持美联储在今年的加息问题上将继续保持“耐心”,去年加息四次的快节奏加息行动将不会出现。

  路透社援引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首席分析师鲁普吉的话表示,“如果美联储正在进行评估,14日出炉的经济数据明显偏弱,从而巩固了美联储在下周会议中的货币政策立场。”

  业内人士指出,在物价走势方面,经济学家们维持今年上半年通胀水平将持续温和的预期,这也支持了美联储将按兵不动的决定。

  目前,市场预测美联储今年将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高达78%,甚至在预测中出现了20%的降息概率。

  投行摩根大通及野村均预期美国将推迟加息,认为美国今年不会加息。摩根大通发表报告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内维持利率不变,此前则预期在12月加息。野村预计,美联储将在2020年底前将短期利率维持在目前水平。

  美元走势或曲折波动

  美国经济数据参差不齐,经济增长前景遭遇挑战。对美元而言,2019年的走势也可能充满波折。

  从目前情况看,美元指数依然维持在相对高位,呈震荡之势。2月非农就业数据的低迷对美元指数形成打压。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明确表示,美联储将对利率调整保持耐心,并不急于再次调整利率水平,仍需对经济前景保持观望,并且将很快公布有关资产负债表计划的新细节。

  投行高盛预期,美联储在即将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宣布于2019年第三季度末结束缩表。

  从美联储政策层面看,美联储难以维持持续收紧货币政策的状态,如果经济继续出现明显下行信号,不排除美联储将进一步放缓货币紧缩步伐,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分析人士认为,失去货币政策的强有力支撑,强势美元的前景将不会是一片坦途。美联储2019年货币政策变化将成为影响美元支撑动力的重要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