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加入对波音事故机型“限飞”阵营
波音或面临巨额索赔
2019-03-15 作者: 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宣布将停飞所有波音公司737 MAX 8和MAX 9机型的美国航班,加入了全球近50个国家对波音事故机型的“限飞”阵营。另外,已有航空公司准备向波音提起法律诉讼,索赔经济损失。

  特朗普13日在白宫发表的讲话中称,波音公司是一家“非凡的公司”,并称该公司正在努力寻找导致埃塞俄比亚航空班机坠毁的原因。特朗普表示,在查明坠机原因前,上述机型的飞机将停飞。他补充说,这些飞机的停飞令立即生效。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机(波音737 MAX系列)10日发生空难事故后,超过40个国家的航空公司对该系列客机采取停飞等限制性措施。此次客机坠毁是继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8客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事故。

  外媒评论称,多数国家已下令停飞,使得特朗普承受国际与政治压力,终于决定跟进。

  同日,加拿大也表示,他们收到了关于周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的“新数据”,决定停飞此机型。

  加拿大交通部长马克·盖诺表示,在政府专家审查了“经验证的卫星追踪数据”后,他决定禁止737 MAX飞机进入加拿大领空。卫星数据显示,周日发生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事故与去年10月发生的印尼狮航737空难之间存在“可能、尽管未经证实的相似之处”。

  盖诺告诫称,这些信息还“不是定论”,但这标志着两起总计造成34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死亡的空难首次被公开联系起来,而依据就是从埃塞俄比亚航班上收集的证据。

  此外,已有航空公司就经济损失准备向波音索赔。业内人士称,埃航坠机事件之后,波音面临巨额索赔。

  据路透社报道,挪威航空13日表示,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发生坠机事件之后,该公司停飞波音737 MAX 8型号客机,因此将要求波音赔偿损失的营收及额外成本。

  关于波音的商业前景,业内人士分析称,很难估计具体的经济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调查结果显示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和印尼狮航的事故原因相同,对波音公司的经济影响将微不足道。波音只需要更新飞行控制软件,而对于手动操作的改变已经在进行中。

  据悉,印尼狮航正打算用空客的飞机代替波音737MAX。

  据估算,每个设备的更新成本为200万美金,总计不会超过10亿美元的成本。

  航空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认为,如果两起空难的原因不同,波音的代价会更大:该机型的飞机会在更长时间内被禁飞,还涉及修理和重大补偿等支出,这将迫使航空公司寻找替代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