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奇瑞打造国际化品牌的新路径
2019-03-14 作者: 刘漾波 来源: 新华网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围绕发展氢燃料产业、自动驾驶、品牌打造、企业创新主体建设等议题共提出了七项议案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

  作为汽车界的明星人物,尹同跃的议案建议聚焦汽车前沿技术,给人以新的启迪。他掌管的奇瑞汽车,正是他实现产业报国梦想的舞台。奇瑞汽车自1997年成立以来,就将打造国际化品牌作为发展战略。在高远目标的引领下,奇瑞汽车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

  在中国车市遇冷的2018年,奇瑞集团实现销售汽车75.3万台,同比增长11%,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奇瑞海外市场销量达126993台,同比增长18%,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2018年,奇瑞在新能源领域也取得了突破,销售9.05万台,同比增长146%,其中小蚂蚁(eQ1)单品牌销量4.4万台,同比增长128%,成为EV市场领导者。

  如今,奇瑞汽车秉持“匠心打造卓越品牌”的企业愿景,致力于通过“技术、品质、国际化”三大提升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品牌。

  深耕技术,掌握核心科技

  在传统技术方面,奇瑞汽车是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

奇瑞1.6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

  截止到目前,奇瑞已累计申报各项专利达到17079项,获得授权专利11032项,位居国内汽车企业前列。近几年,奇瑞还特别强化了发明专利的突破,在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教育厅联合发布的2018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中,奇瑞凭借卓越的创新实力、瞩目的发明专利成果成功入选,并位居第一位,这也是奇瑞汽车连续第5年位居安徽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榜首。

  奇瑞还是率先实现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目前已拥有T1X、M1X、M3X、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等四大产品平台,在此基础上可衍生不同类型产品、兼容不同使用功能、支撑不同能源驱动的“平台矩阵”。

  得益于在平台化、模块化技术领域的领先应用,目前,奇瑞的产品开发周期已从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同时为产品品质提升奠定了体系基础。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奇瑞在中国较早从事新能源产品开发:从1999年就开始进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已经建成了拥有整车集成、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开发能力的新能源技术研发体系,共申报专利900多项,获得授权专利 600多项,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在新能源未来发展方面,奇瑞制订了“457”发展规划, 它包括四大新能源产品平台、五个通用子系统和七大核心技术。根据该计划,奇瑞新能源产品将涵盖全尺寸、全系列乘用车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平台。从技术发展规划方面,未来奇瑞将坚持“纯电动—增程—燃料电池”技术研发路线。

  在新能源产品方面,未来奇瑞的新能源产品将陆续覆盖各细分市场,包括A级到C级的轿车产品和B级到D级的SUV产品,技术涵盖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增程式电动车、电动四驱及氢燃料电池的新能源汽车。

  在智能互联方面,2018年4月份,奇瑞发布了“奇瑞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战略,也是智能化技术平台,将来会是奇瑞的智能化品牌。“奇瑞雄狮CHERY LION”共包含五个业务模块,其中:雄狮智驾代表自动驾驶业务,雄狮智云代表车载智能互联系统,雄狮智造代表智能制造,雄狮智赢代表数字化营销,雄狮智行代表未来共享出行。

AI智能语音交互

  在智能互联方面,在“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全面搭载奇瑞艾瑞泽和瑞虎两大系列产品上市的基础上,2019年,奇瑞汽车将继续落地“人工智能与互联生态融合”的进程,包括“人工智能图像处理”、“增强人脸识别”等技术将实际搭载奇瑞新产品上市。除此以外,在2019年“雄狮智云”将展开“S(Super)用户计划”,实现车载端和移动端的用户账户统一,提高新老用户在包括车载端在内的各平台福利,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奇瑞自动驾驶汽车

  雄狮智驾是奇瑞专注于自动驾驶的技术平台。在移动出行方面,奇瑞致力于成为未来智能出行生态的先行者和引领者。2018年奇瑞部分车型已经搭载了L2级别辅助驾驶系统,今年将实车搭载ACC、AEB、APA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 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2025 年实现 L4 级高度自动驾驶。

  奇瑞正着力开发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以及以超视距探测V2X技术(V2X是车与车V2V、车与交通基础设置通信V2I、车与人通讯V2P的统称)、眼球跟踪、人脸识别、增强现实(AR)等“黑科技”为支撑的智能互联技术,构建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智能移动出行新生态。

  确保品质,严守质量关卡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品质,奇瑞这几年的一大核心目标就是梳理流程、构建质量管理体系。

  在产品开发环节,如今的奇瑞已经建立了产品开发管理中心和各技术中心交叉协作的矩阵式产品开发模式,形成整车产品开发“V”字型研发体系与流程,为打造高质量、高品质产品、树立卓越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产品制造环节,奇瑞在自主品牌中率先建立了全球统一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进一步保证了奇瑞产品的全球品质。

奇瑞获得第43届国际质量管理大会金奖

  在管理体系上,奇瑞汽车建立了五大机制:质量战略管理机制、质量安全责任机制、企业质量考核制度、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履行三包召回义务。这五大机制将帮助奇瑞汽车更好的完成质量管控。

  除了五大机制外,奇瑞汽车还以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为目标,运用系统方法,把企业内各部门,各环节的质量管理活动严密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质量保证体系。其中重点是产品实现的五大过程: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商管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

  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使得奇瑞产品质量大幅提升,目前,奇瑞新产品的3MIS IPTV(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已实现了自主品牌领先,并超过部分主流合资品牌的平均水平。在碰撞安全方面,奇瑞主力产品均达到了C-NCAP碰撞试验五星安全标准

  此外,奇瑞内部要求人人都要有品质意识。每年新加入奇瑞的技术员工,都要在制造基层经过至少半年以上的学习、锻炼。长期坚持下,奇瑞内部从研发、到产品设计、再到工艺开发到制造,甚至到服务,都相当于在一条线上,内部上下游之间的沟通建立的更加紧密,最终再以技术为导向,把产品做好。

  走出国门,助力一带一路

  目前,奇瑞产品已出口到全球80多个国家,2018年出口12.7万辆,同比增长18%,累计出口超140万辆,在海外拥有10个生产基地,1500家销售服务网点,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第一位。

奇瑞产品在海外市场

  奇瑞国际依托“一带一路”发展,目前在沿线60多个国家中的46个国家展开布局,扎根发展,在输出产品的同时,布局研发、生产、配套零部件生产等,带动了大量汽车产能及汽车装备制造业的输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今,在奇瑞十个海外工厂中,“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国家就占5个,同时拥有销售服务网点近900家。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奇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销量不断提升,2015年、2016年、2017年的销量占奇瑞全年海外市场总销量的比重分别是:43.6%、71.1%和73.1%,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根据奇瑞国际化发展“三步走”战略。2013年以前,奇瑞以发展中市场为切入点,以出口贸易形式为主,让产品成功“走出去”。2014年开始,奇瑞开始“走进去”,积极布局俄罗斯、智利等新兴市场,对当地工厂和经销渠道实施主动规划和管理,促进营销能力提升,推动品牌建设和属地战略,扎根当地“走进去”。从2020年起,奇瑞将推动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布局,力争成为国际一流汽车品牌。

  为推进国际化发展进入“走上去”发展阶段,目前,奇瑞正在加快全球市场布局,包括搭建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支持奇瑞产品在全球主流市场的本地化运营。目前,奇瑞欧洲和北美的研发中心均已投入运行。欧洲研发中心是奇瑞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主要承担着三大核心业务:一是设计,为奇瑞的欧洲和国际项目提供支持;二是研发,为奇瑞欧洲市场开发和欧洲伙伴合作提供支持;三是市场,为未来奇瑞相关品牌和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做准备。而北美研发中心将专注于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未来,奇瑞将进一步整合全球各大研发网点的专业知识储备以及开发能力等资源,导入全球化的产品开发流程,进一步提升奇瑞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能力。

  根据奇瑞“双50”战略,奇瑞计划到2025年,将实现汽车出口50万辆,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