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国产汽车变道超车积蓄“绿色动力”
2019-03-13 作者: 记者李洪磊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新能源、智能化……在汽车业新变局中,中国汽车企业如何打造世界级品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围绕发展氢能源产业、自动驾驶、智能互联、企业创新主体建设等议题,提了7项建议。

  汽车产业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内燃机时代,中国曾一直扮演追赶的角色。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新定义了汽车产业,中国车企得以同国际汽车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竞争。业内普遍认为,这将是中国汽车产业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

  面对这场机遇,中国汽车产业该如何布局发展?今年两会上,尹同跃代表提交了《将氢能源产业提升到国家能源战略层面统一规划》的建议,建议通过加快我国氢能源产业发展,为中国汽车品牌“弯道超车”积蓄“绿色动力”。

  相比于当前市场上常见的纯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更加接近于传统燃油车,加一次氢耗时不过几分钟,但续航里程则可达500公里,而且零排放、无污染,优势明显。目前,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将氢能发展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但我国在氢能生产、储存、运输等方面目前还缺少统一规划与布局,没有完善的检测与检验机构与之配套,造成相关资源的浪费。为加快氢燃料产业发展进程,尹同跃代表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国家统筹规划,将氢能从国家发展重点方向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做好顶层设计,将其列为未来的支柱产业、民生工程,制定必要的约束杠杆和更加详细的标准及法规,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二是参照电动汽车政策,增加氢能技术研发的补贴,并通过示范应用、市场推广的政策来推动。

  目前,奇瑞已经成功研发出四代燃料电池汽车,参与了2008年奥运、2010年世博会示范运行,开发经验丰富,研发体系完备。

  据了解,在商用车方面,奇瑞已经完成12米燃料电池公交大巴和燃料电池物流车的开发,即将投入到芜湖、贵阳等几个重点城市进行示范运营。乘用车方面,奇瑞已经完成艾瑞泽5第四代增程式燃料电池轿车的开发,下一步将研究并布局全功率的燃料电池乘用车。

  未来,奇瑞汽车将立足行业发展趋势,以“纯电动—增程—燃料电池”技术研发路线,推出更加绿色环保的产品,推动中国汽车品牌发展。

  今年两会上,尹同跃代表还提交了《关于聚集资源打造世界级品牌企业的建议》。尹同跃代表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品牌竞争力成为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中国要成为现代化经济强国,就必须打造一个世界级品牌企业群体。他建议国家“一带一路”相关产业基金如中非基金等要向汽车行业倾斜,帮助汽车企业走出去成为世界级品牌,同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产业规划支持,把我们好的做法嫁接过去,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近年来,奇瑞汽车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在46个国家展开布局,扎根发展,在输出产品的同时,布局研发、生产、配套零部件生产等,带动了大量汽车产能及汽车装备制造业的输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8年,奇瑞出口汽车12.7万辆,同比增长1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量占总出口量75%左右。

  为了打造世界级品牌,奇瑞正在加快全球市场布局,包括搭建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支持奇瑞产品在全球主流市场的本地化运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改革提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2019年将着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向管资本转变,与此同时将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

·上海农商行支持民企小微举措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