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蔚来:放弃上海建厂计划 聚焦制造合作战略
2019-03-11 作者: 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蔚来汽车日前发布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年度总收入为49.512亿元人民币。其中,汽车销售总额为48.525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98.0%。与此同时,蔚来汽车的产量和交付数量实现了快速增长,2018年第四季度ES8产量为8,069辆,相比于第三季度的4,206辆增长了91.8%,交付数量为7,980辆,相比于第三季度的3,268辆增长了144.2%。

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

  “我们超额完成了2018年的生产和交付目标,完成了预定的收入目标。”蔚来首席财务官(CFO)谢东萤表示。

  财报显示,蔚来已与相关方达成一致,取消2017年签订的在上海嘉定独立建厂的计划,“公司曾经于2017年与上海市嘉定区政府及相关单位签署建立蔚来新能源电动车先进基地的框架性协议及备忘录。近期,公司已与有关主体达成一致,停止该生产基地的建设计划,将战略聚焦于整车制造合作模式。公司相信现有的合肥江淮蔚来基地能够满足未来2至3年的产能需求。”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确认了这一决定,同时进一步解释称,停止上海工厂建设,对蔚来2019年的资本支出优化会有一定帮助。

  “从方向上来讲,我们将会更加坚决地以制造合作的模式进行以后的产品生产。目前只有江淮一家合作伙伴,长远来看,不排除会有其他合作伙伴。”李斌表示,我们认为用制造合作的方式可以更快地满足产能需求,还能帮我们节省很多的资本支出。

  2018年12月6日,工信部公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允许符合规定条件的研发设计企业借用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申请准入。这意味着造车新势力的代工模式获得认可。

  李斌表示,“从大方向上来讲,蔚来和江淮的合作模式已成为中国主管政府部门鼓励的模式。这种合作模式对蔚来带来了利好,一方面,将来我们可以直接申请碳排放积分,不需要通过江淮。另一方面,我们所有的产品都能有独立的公司管理。这对于我们来说,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同时,他也透露,经过去年下半年的改造,蔚来合肥工厂已经具备了10万辆的年产能,并且已经确定蔚来第三款车型将继续由江淮汽车进行生产。另外,通过对工厂的进一步改造,年产量可以达到15万辆,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具备三款车的生产能力。

  整体来看,蔚来全年的产量与交付量都基本实现了平衡,没有出现大规模库存积压的状况。在豪华中大型SUV、40万以上的7座SUV销量榜单中,蔚来作为为数不多的纯电动车型登上榜单。

  不过,发展的道路并不平整。李斌坦言,短期来看,公司在今年的二季度会面临一些压力,但长期来看,中国对电动车的政策会帮助蔚来更好地拓展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