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报告发现职场男女平均薪酬相差两成
专家建议改善职场女性发展环境
2019-03-08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月7日,智联招聘在2019“她世界•她力量”中国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19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虽然过去十年间中国在女性平等道路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女性在薪酬、职务晋升方面与男性仍存在一定差距。专家建议从根本改善女性发展环境,尤其是从生育成本这一本质根源着手。

  报告指出,过去十年间,中国在女性平等道路取得了重大进展。在职场,女性就业人员的比重已提升到 43.5%;在决策管理中,企业董事会中女职工董事占职工董事的比重为 39.7%,女性群体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在高等院校,女性在校生的比例已经达到 52.5%。

  虽然中国在女性平等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不可否认,当前仍存在就业歧视等现象。近日,人社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责令招聘不得限定性别,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女性的录用标准,以促进女性平等就业。“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就业歧视,侧面反映出女性在职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难题。”智联招聘CEO郭盛说。

  报告显示,2019年虽然男女职员整体收入值均出现上涨,但是收入差距并未改善,男性收入高于女性23%。此外,男性的整体收入涨幅高于女性群体8个百分点。在高层管理人员中,男性比例高达81.3%,女性仅有18.7%。究其原因,生育带给女性的负担依然是企业将女性拒之门外的核心原因。在晋升受阻的归因方面,女性选择“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的比例是男性的4.6倍,选择“性别歧视”的比例是男性的10.6倍。

  保障女性权益并不仅仅是公益和社会责任的驱动,更是经济发展的刚需。麦肯锡在2018年发布的《平等的力量:亚太地区性别平等之路》报告预测,若不断推动性别平等,到2025年亚太地区的集体年GDP总量将会增加4.5万亿美元,比“一切照旧”的轨迹增加12%。

  郭盛表示,从根本上改善女性发展环境,还应从生育成本这一本质根源着手,将注意力聚焦在女性投入在生育上的不计报酬的隐性付出,并将男性、雇主、社会力量、政府等多个责任方纳入进来,各司其职,不仅享受生育的权利,也承担起相应的义务和责任,才能破冰前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