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领衔中概股大涨近20% 携程获华尔街多家机构增持评级
2019-03-08 作者: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发布财报之后,3月5日,携程(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以将近20%的涨幅领跑中概股,股价冲高至41.78美元,收复20月均线。多家华尔街机构调高评级,股价最高看涨至48美元。

  多家机构调高评级

  3月5日的美股大盘微跌,而部分热门中概股集体暴涨,多家中概股互联网公司录得10%以上涨幅,携程以将近20%的涨幅领跑。雅虎财经显示,目前携程的推荐指数为2.6(3为“持有”,2为“买入”,1为“强力买入”)。3月份共有31家机构对携程给出评级,其中22家“买入”,7家“强力买入”,只有2家“持有”。

  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花旗等机构均给出了“增持”评级。根据各大机构公布的研究报告,摩根大通认为携程正进入盈利升级周期,将评级从“中性”调高至“增持”,将目标股价从33美元调高至45美元;摩根士丹利将评级上调至增持,目标价43美元;花旗上调评级至“买入”,目标价43美元;德意志银行将携程评级上调至“买入”,目标价48美元;联昌银行将携程评级从减持上调至增持,目标价42.60美元;投行Benchmark也将携程目标股价从40美元调高至48美元,继续维持其股票“买入”评级。Oppenheimer将目标价调高至46美元。消息面上,亮眼的财报业绩和企业高层对持续增长的乐观展望提振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2018年6月以来,携程股价从51美元一路下探,直到11月份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对增长的悲观预计令股价下挫至逼近25美元的低点。不过,在3月5日出炉的第四季度财报中,携程公布2018年全年净营业收入为310亿元人民币。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净营业收入为76亿元,同比增长22%,远超华尔街此前预计的16%~17%。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归属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55亿元人民币,同比大涨近40%。

  同时,携程全年总交易额(不包括天巡在内)达到72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继第三季度之后再次跑赢海外巨头Expedia(约1000亿美元)和Booking(约930亿美元)。该公司还首次公布了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总交易用户数达到1.35亿,在过去两年里均保持了25%的复合增速。

  公司高层的表态提振了市场信心。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会主席梁建章表示,展望2019年及更远的未来,对持续增长充满信心。携程CEO孙洁则表示公司GMV正稳步向2020年的1.2万亿元目标前进。

  旅游产业预计稳步发展

  宏观和政策层面上,中国旅游市场稳定增长,旅游产业的发展继续受到政策鼓励。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多处与文化旅游相关的内容,包括“发展壮大旅游产业”、“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等。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最新统计,2018年全年国内游客55.4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8%;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7.8%。初步测算显示,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

  而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也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4.10亿,较2017年底增长3423万,增长率为9.1%;网上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和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比例分别为27.5%、30.3%、42.7%和14.5%。其中,预订旅游度假产品的用户规模增速最快,增长率为35.5%。

  对于旅游业的宏观环境,梁建章判断“旅游是一个值得奋斗终身的行业”。首先他认为人的物质需求总会饱和,精神需求则不会,人类探索未知的天性就决定了旅游就是这样一种永远不会饱和的精神需求;其次,他对中国市场的判断是,中国的城市化率将在10到20年内从目前的50%增加到70%~80%,也就是每年有1000万至2000万以青年为主的人口搬到城市生活和工作,这意味着巨大的消费潜力。

  携程也认为,公司业绩的增长将一直保持在中国GDP增速的四倍以上。最近公布的30%的GMV增速无疑印证了这一点。

   多项战略开始显示成效

  从携程近阶段展现的公司战略也可以找到华尔街信心的来源。携程战略版图中一个关键词是“平台”,携程在去年12月发布了平台深化战略,将全面开放所有业务合作,包括旅游度假、门票玩乐、实体门店、定制旅行、分销等25大产品线将开放加盟与合作。这为全球各类旅游合作伙伴,尤其是中小微旅游企业,带来了更多增长机会。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携程的渠道下沉战略,或者说线下旅游新零售业态。携程将通过门店扩张获得更多低线城市的线下流量。按照计划,“携程旅游”品牌的旅游门店总数计划在2019年达到3000家,计划新增的1300多家门店中,有一半要落地到县级城市。以此计算,加上“旅游百事通”和“去哪儿”品牌门店,携程系线下门店总数量将突破8000家。

  在用户结构上,携程也逐渐呈现品牌年轻化和粘性加大的趋势。携程公布的用户数据显示,目前35岁以下的客户比例保持在70%左右,30岁以下的用户占用户总数的一半,而在2013年该比例为1/3。客户一年内复购率达40%~50%,两年内复购率高达70%~80%。去年12月上线的携程旅拍被证明成功吸引了年轻用户,通过旅游相关的内容运营提高用户粘性的效果也开始呈现。携程透露,目前用户已经生成了近100万条帖子,内容覆盖了全球6000多个目的地。

  梁建章把客户基数的稳定归功于服务的提升。2018年初,携程提出“以客户为中心”的四大原则:透明性、可选择性、一致性和公正性,并承诺在整个运营过程中纳入这些原则。

  梁建章总结:“在2018年期间,我们升级了所有产品线的服务承诺,并投资了后端技术和系统以优化产品和服务流程。截至年底,各主要产品线的净推荐值(NPS),一个反映客户对产品和服务满意度的重要指标,平均同比提升了35%。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在产品可靠性,全面主动的服务以及强大的客户保障方面的进步。由此,我们看到用户参与度得到提升,品牌形象得以加强,这对获取新客也有帮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