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多地为2019年污染防治“划重点”
水污染防治、土壤修复、固废治理有望迎来突破性进展
2019-03-07 作者: 记者 高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多地陆续公布2018年污染防治工作成果以及2019年行动计划。从各地公布的成绩单来看,污染防治攻坚普遍取得阶段性成效,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收效显著。另一方面,根据地方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部署,水污染防治、土壤修复、固废治理等领域有望迎来突破性进展。

  大气污染防治仍是重中之重

  3月6日,四川省公布大气污染治理“一号工程”进一步扩容。据悉,自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四川省稳步推进各项大气治理措施。其中,成都市通过加快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已经累计下降71%。

  今年,四川省将把成都平原、川南地区大气质量改善一并作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突出重点、带动全域,力争新增4个达标城市。

  针对新一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表示,2019年是完成十三五目标的攻坚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年,“要抓住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谋划思路。要全省上下一盘棋,通过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生态环境部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呈现全面加快改善态势。尤其是河北、山西、山东等重污染天气频发地区。其中,山西省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下降10.8%,优良天数较2017年平均增加7天,重污染天平均减少3天。六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均同比下降,其中PM2.5下降6.8%。

  根据2019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安排,这些省份仍然秉承“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推进蓝天保卫战。其中,河北省2019年将聚焦PM2.5治理,持续攻坚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优化调整等“六大攻坚战”,力争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8年下降5%以上。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攻关中心副主任柴发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近年来的各项工作,全社会大气污染治理的意识和责任空前高涨。同时,在应对重污染天气防治方面,充分发挥了科技支撑的作用,建立全国大气污染治理的新机制、新方法、新手段,提高了大气污染治理的精准性。

  柴发合表示,下一阶段仍然需要加强落实“一岗双责”,提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认识。继续开展并深化涉及更多城市的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协同推进大气污染工作,全力支撑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

  水污染防治进入关键之年

  不仅仅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18年水污染防治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打通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管。

  事实上,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战役,和蓝天保卫战一样,各地的碧水保卫战也在同时进行。

  2019年2月18日,深圳市发布《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方案》,2019年全市计划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近500亿元,到2020年全市将累计完成治水投资近1200亿元,确保在2019年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2月份,山东省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开展清理整治。

  此外,湖北省正在探索建立水生态补偿机制,在全省20个县市区开展试点,相关规定也陆续出台。计划到2020年,湖北省将实现重点流域生态补偿全覆盖。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在2月份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将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长江经济带和环渤海区域为重点,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打黑、消劣、治污、保源、建制”工作,即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基本消除重点区域劣V类国控断面,强化污染源整治,保护饮用水水源,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对此,信达证券分析师吴漪分析认为,根据《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要求,到2020年,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要得到阶段性改善,长江、黄河、珠江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随着2020年水污染防治验收节点的临近,2019年将成为实现水污染治理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

  土壤修复、固废处理有望迎来突破

  “今年仍然要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龙头,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2019年2月12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在部署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时表示,2019年,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标志性重大战役,健全省级环保督察长效机制等。据了解,湖南省今年要推进省级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和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建设,确保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安全。

  2019年,是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元年。河北省制定的净土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重点区域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控制。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取得明显成效,并且建立政府主导、市场驱动、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的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与此同时,河北省进一步加强了固体(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监管,从严把控危险废物跨省转入。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住建部针对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度安排,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此外,2018年12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通过在试点城市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无废城市”按照试点先行与整体协调推进相结合、先易后难、分步推进的原则,拟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按照计划,2019年上半年试点城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科创板规则亮相 资本市场开启新篇章

2018年以来,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改革。

·消费升级 企业积极布局特色生猪市场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加速推进

业内人士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要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国家电网2019年计划发展总投入5909亿元